根据2020年万事达卡(Mastercard)一项研究显示,相比起其他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的电子钱包使用率高达40%,领先菲律宾(36%)、泰国(27%)及新加坡(26%)。

针对马来西亚市场的调查显示,由于疫情及行动限制令(MCO)的关系,使到电子商务、数码支付及在线活动成为趋势,进而推动东南亚的数码经济发展。

Advertisement

该报告指出,即使许多国家逐步开始放宽限令并为新常态做好准备,但民众在面对疫情时的习惯及趋势,亦可能会保留下来。

据了解,该报告调查了来自亚太区10个市场的1万名消费者及专业人士。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受访的消费者中,有将近一半的人表示,在行动限制令期间,增加了在线购物的次数,而其他的在线活动也引起了民众极大的兴趣。

Advertisement

有75%的受访者会上网浏览新闻及娱乐、观看视频的有57%、使用社交媒体平台的则有55%,更有50%的人会选择外卖服务或购买杂货等。

此外,约有64%的国人表示,即使取消了行动限制令,他们将会继续使用网购服务。同时,还有54%的人希望继续使用送货上门服务,以及45%的人选择在家工作。

Advertisement

值得一提的是,自疫情爆发以来,现金的使用率下降了64%,大马消费者也开始转向电子付费以外的付款方式,有26%及22%的人会使用非接触式借记卡及信用卡。

而新加坡、菲律宾和泰国的现金使用率,则分别下降了67%、64%和59%,所有非接触式的支付方法也有类似的增长。

与东南亚市场相比,马来西亚的数码经济活动,尤其是在线购物及数码支付的使用率也有所提高。

在4月份,马来西亚使用电子钱包及QR支付的人增加了18%,菲律宾则增加了16%,新加坡及泰国也增加了15%。

在使用非接触卡(借记卡和信用卡)上,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并列,两个市场中有约24%的消费者表示,他们会更倾向于使用非接触式付款。

万事达卡东南亚新兴市场部门总裁萨夫达尔汗(Safdar Khan)表示,该公司致力于善用数据的力量,通过电子商务工具,让各种规模的企业能够适应趋势发展,同时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

“我们将会通过消费者的偏好和行为,从而增加非接触式付款的方式,并让整个地区率先向非接触式发展。“

他表示,该公司会以消费者的情绪和担忧作为所有决策的核心,企业和政府将能够从当前局势中更加自信地采取行动,并减轻未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