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络盛行及刷频成为日常的时代,人们在缺乏面对面交流的情况下,确实会衍生出不少孤独感,而世界卫生组织(WHO)早在2019年宣布,寂寞是全球主要的健康问题。

由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最新一项研究指出,孤独感对我们的健康有着深远的影响。

Advertisement

这项发表在《科学认知趋势》的研究表明,社会孤立对身心灵都有着严重的影响,研究人员也发现孤独感会直接影响大脑的健康,包其中括思考、记忆及大脑中的灰白质。

“不仅如此,孤独感还会影响荷尔蒙的稳定状态,进而引发血糖水平、血压及其他身体机能问题,直接损害免疫系统,使到我们更容易受到疾病的感染与影响,甚至会增加死亡风险。”

Advertisement

该研究也发现,孤独感较弱且拥有正常社交的民众,生理功能则有更好的表现,其中包括有较低的体重指数(BMI)及C反应蛋白质(C-reactive protein,CRP)。

Advertisement

C反应蛋白主要的功能是激活补体系统;当体内有急性炎症、细菌感染、组织的损伤时,C-反应蛋白在数小时内出现,而疾病治愈后又很快就消失。

研究人员也指出,孤独感甚至会通过社交网络传播,对人们的社会认知产生负面的影响,一旦我们感受到孤独,就会陷入情绪下沉的状态,而这样的情况也会增加老年人患上痴呆症的风险。

Advertisement

他们补充,由于人类是群体动物,增进日常的社交可以为健康带来巨大的好处,该团队也指出,一些常参与体育俱乐部、组织或有业余爱好的群体,患上忧郁症的风险将会降低25%。

研究作者只之一的达尼洛布兹多克(Danilo Bzdok)副教授表示,社会互动与合作促进了人类文化和文明的迅速发展,当我们突然被迫孤立生活时,我们的内心会非常地挣扎。

“人际关系中的社会心理对生存至关重要,我们现在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关注隔离状态对民众身心健康的影响。”

合著者罗宾邓巴(Robin Dunbar)教授补充说:“在过去的十年中,孤独感有所提高,有鉴于此我们必须防范孤独对身心健康所产生的潜在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