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动物协会(Persatuan Haiwan Malaysia)在脸书专页上载一条狗“挂”在一辆罗里的轮胎旁,并沿着道路拖行的视频,激起了许多爱护动物的网民愤怒,炮轰这是在虐待动物!

据悉这个视频是在巴生拍摄,拍摄该事件视频的目击者说,不幸中的大幸这只狗虽然多处皮肤因摩擦撕裂受伤了,但还活着,而目击者将会向有关当局投报。

Advertisement

大马动物福利协会(MAWA)慕古南(Mukunnan Sugumaran)在接受《Malay Mail》的访问时表示,这起事件其实是因为“搬家”而造成的意外。

这是因为狗主人要求搬家公司将狗狗一起载送到新家,而将狗狗绑在罗里后方的车厢中,相信狗狗可能是在陌生的环境变得很紧张,试图挣脱绳子跳罗里逃跑,而酿成这次的悲剧。

Advertisement

“我个人的观点是无论如何,如果狗主要搬家时本身没有车子载送,而需要送货罗里载送的话,那你必须要准备一个大笼子将它们关进去才行。”

Advertisement

“而且这已经在《2015年动物福利法令》中列明,如果要运输狗狗时必须将其放进笼子。”

鉴于这次谈话的启发,慕古南指出虽然我国虐待动物事件一再发生,不过因为现在是互联网发达的资讯时代,却也让更多的公众提高关于保护动物的意识。

Advertisement

他也建议政府将防止虐待动物这个主题纳入教育大纲,MAWA非常乐意伸出援手来帮助政府完成。他认为我国目前对那些冷血虐待动物嫌犯的惩罚不够充分,应采取更严厉的处分来对付这些人。

他说:“我们需要更严厉的处罚,因为如果一个人有能力支付4万令吉的罚款,那么这个惩罚完全不能让他警惕悔改,更糟糕的是,他们可能会一直重犯。”

“所以我认为虐待动物罪名成立的犯人,应该至少在监狱中服刑六个月,并在动物收容所中继续工作六个月。直到该收容所证明犯人对动物有良好行为表现后,才可以真正释放。”

慕古南指出在动物收容所义务服务半年,可以让犯人学会怎样和动物相处以及爱护动物,那才是杜绝虐待动物事件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