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吸烟会损害口腔健康,并导致牙齿变化、牙龈疾病甚至会引发癌症。

美国最新研究发现,吸电子烟者的口腔内发现巨大的变化,而且患上牙龈疾病和癌症的风险非常高。

Advertisement

上述研究由俄亥俄州立大学负责研究,对象是来自123名无口腔疾病人。

“每个小组包括25名吸烟者、25名不吸烟者、20名是吸电子烟者 、25名前吸电子烟者及28名两者兼具吸烟者。”

Advertisement

该研究小组收集参与者牙龈下的牙菌斑样品,以分析口腔中的细菌,研究人员还对细菌进行基因深度测序,并确定口腔中微生物类型和功能。

Advertisement

上述研究被发布在 《科学进展》杂志,当中还发现电子烟使用者没有疾病征兆,但口腔中细菌组成与严重牙周炎的人非常相似。

“他们的牙龈一旦被感染,将导致健康牙齿脱落等问题,若不及时治疗,还会引发心脏病和肺部等严重疾病。”

Advertisement

该研究还发现,各种的变化似乎是电子烟独有,甚至比吸烟的变化更强烈,研究人员使用假口腔进行实验发现,即使不含尼古丁的气雾剂也会产生变化,这证明制造蒸汽云的甘油和乙二醇是罪魁祸首。

上述研究资深作者、口腔外科医生兼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牙科教授珀尼玛(Purnima Kumar)说,电子烟能在短时间对口腔带来巨大的攻击,吸烟者戒烟改吸电子烟也不会改善口腔健康。

该研究小组强调,接下来会做更多的研究来证实上述的 结果,并且让社会大众更了解,电子烟会对口腔健康带来许多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