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宣布,所有商业活动将可从5月4日起恢复营业,但必须遵守政府发布的标准作业程序。随后,各大商场也开门营业。

然而,在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况下,顾客真的能放心购物吗?店家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Advertisement

口罩、消毒搓手液、抗菌湿纸巾都成了纳华玛妮(Navamani Thevarajah)在逛街购物时的必需品。此外,她还戴上手套,以备她在购买产品之前需要检查产品。

纳华玛妮表示,以往她会寻找及从架子上拿起商品,但是现在她不敢这么做,因为害怕感染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

Advertisement

“我和家人一起来寻找处方眼镜。为了做好防范措施,我们在试戴之前,我们都会将眼镜擦干净。”

Advertisement

“我们都决定戴手套,这是我们最常用来拿起东西、推开门及处理金钱的手。”

“病毒肯定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Advertisement

在落实行动限制令(MCO)之前,Nu Sentral通常都挤满了前来购物的人群,包括上班族及游客。

纳华玛妮表示:“现在走在这里逛街时,感觉和以往不同了,感觉很安静。”

“所有人都戴上口罩。在走进停车场之前,你需要接受体温测量。走进任何商店之前,你也必须登记注册。”

为了减少与其他人的接触,纳华玛妮甚至都是用自己的笔来写下个人资料。

“我不介意做这些防范措施,因为在大马感染病毒的风险仍然很高。”

尽管服装店已经被允许恢复营业,但民众在购买衣服之前,不能一如往常试穿衣服。因此,Alicia Fong和Kelly Chong选择以“传统方式”来应对。

顾客在排队进入商店之前,需要保持社交距离。- Shafwan Zaidon摄-
顾客在排队进入商店之前,需要保持社交距离。- Shafwan Zaidon摄-

Alicia Fong表示:“你还是可以测量肩和腰的尺寸,不过这需要其他人的帮忙。所以我们就互相帮忙。”

“我们也到我们熟悉的商店购物,所以我们不必担心买错尺寸。”

Kelly Chong表示,她透过网络平台来购买鞋子,尤其是在台湾的网络平台。

”亚洲人的脚的尺码非常相似,所以我没有遇到问题。”

民众在购物时除了不能试穿衣服,也不能试用化妆品。Sephora在防疫期间,决定停止所有试用化妆品的服务。

Sephora经理表示:“我们所有的美容顾问都已转换为仅提供口头咨询服务。”

“我们也鼓励顾客使用我们的网上Shade Finder配对器来寻找适合自己的产品,如粉底及口红。”

她说,顾客也不可以在柜台试闻香水,美容顾问会针对顾客的偏好来为顾客挑选香水。

“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确保大家的安全。我们希望顾客能明白我们的措施,以及帮助我们照顾彼此的安全。”

另外,冰淇淋专卖店Baskin Robbins也暂停让顾客试味道的服务。

Baskin Robbins职员表示:“这是造成员工和顾客面临风险的其中一个原因,因为有与人接触。”

Baskin Robbins的店员目前会根据顾客的要求,来制作一份适合顾客品尝的冰淇淋。

在Nu Sentral购物商场,顾客到店内用餐,也必须保持社交距离。- Shafwan Zaidon摄-
在Nu Sentral购物商场,顾客到店内用餐,也必须保持社交距离。- Shafwan Zaidon摄-

除了Nu Sentral之外,谷中城广场(Mid Valley Megamall)也是常常挤满人群。许多商店恢复营业后,这里是否还能像往常一样热闹?

莫哈末阿夫瓦努丁(Muhammad Afwanuddin)和莫哈末卡马(Muhammad Kamal)表示,现在商场的​情况就跟落实MCO之前一样。

卡马尔表示:“当我们应该保持社交距离时,看到这么多人在购物中心,非常令人感到恐惧。”

“我们早些时候去过几家运动服装店。商店的空间很狭窄。在这些商店里,客户之间没有办法保持社交距离。”

“当我们看到排长龙和狭窄的空间时,我们不敢进去。”

他表示,他们现在也不能像从前那样走进商店,然后只看不买,因为现在进商店都需要排队等候。

阿夫瓦努丁表示:“感觉不到这些人会害怕病毒。”

Susan Ng表示:“我之前在Jaya Grocer购物,当我在挑选一些马铃薯时,其他顾客与我之间的距离很靠近,好像马铃薯会跑掉似的。”

“我后悔出来购物,因为政府曾建议我们待在家里,只有在必要时才出来,所以我以为不会那么多人。”

“我是来购买两个星期需要用到的杂货,如果以后还是需要面对这个情况,我想我是不会再出来购物了。”

另一方面,武吉免登那一区也相当宁静,像是优衣库及H&M没有出现排长龙的情况。

许多顾客也已经到位于乌鲁冷岳的美拉华帝商场(Melawati Mall)购物或是在店内用餐,不过,令人担心的是,不是所有人在排队的时候,都有遵守社交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