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祖基菲力(Zulkiflee Mawan)成为大马上流社会的抢手烘焙师之前,这位56岁的中年男士已经担任了25年的国家银行风险管理部门经理!

在过去五年中,他制作了很多令人惊叹的精致结婚蛋糕而风靡一时,不过直到上周,在祖基菲力长子艾曼(Muhammad Aiman)发推文分享他的“华丽转身”的故事,获得网民疯传爆红!

Advertisement

这则推文截至周三(22日)中午,已经有2万7500个赞以及1万4000次转推。

Advertisement

祖基菲力在接受《mStar》的访问时指出,从来没有想过要以做蛋糕来谋生,因为烹饪不是他的长处。

Advertisement

不过这名拥有五个孩子的父亲,因为觉得对银行家这份工作已经失去热情和专注后,打算离开这个舒适圈提前退休。

“在辞去国家银行部门经理职务前,我花了四年时间陪伴在英国深造的妻子,当我返国时,我感到自己已经没有继续在这行工作的动力。”

Advertisement

经过漫长的考虑和挣扎,并和妻子讨论后,祖基菲力打算来个大冒险,在50岁之龄选择转换跑道。

 

 
 
 
 
 
 
 
 
 
 
 
 
 

Hantaran cake inspired by @rizalman71

A post shared by Banker To Baker (@banker2baker) on

尽管烘焙经验为零,但在看到许多纸杯蛋糕和蛋糕生意在互联网上蓬勃发展之后,他还是被烘焙这行给吸引住了。所以他决定试下手气,并报名参加烘焙课程。

“我想在一个新的领域学习和提高自己的技能,所以当我的烘焙作品可以见人时,我就开始赠送亲朋好友亲手做的蛋糕。幸运的是,很多人都称赞我的蛋糕美味,所以我鼓起勇气接订单开始在线上售卖。”

根据他的Instagram页面,祖基菲力的蛋糕作品,还曾被英国Cake Masters杂志收录。

不过由于网上涌现很多都是以在家烘焙蛋糕网售的烘焙师激烈竞争之下,祖基菲力买了一张飞往东京的机票,向著名的蛋糕艺术家山本直美拜师,“取经”如何在蛋糕上勾勒出精致的花卉造型。

 
 
 
 
 
 
 
 
 
 
 
 
 

Happy Monday! Thanks for your order Ros! 🥰❤🥰❤ #weddingcakebyb2b

A post shared by Banker To Baker (@banker2baker) on

“当我开始想主打生日和婚宴蛋糕时,我必须要策略性的推出现在市场上稀少和欠缺的产品。”

而这次他也成功以这些花卉造型的蛋糕打出名堂,并且生意还蒸蒸日上,成为众人追捧的烘焙师。他也在文良港开了一间咖啡馆,点名就是以他的华丽转身为题:“Banker2Baker”。

 
 
 
 
 
 
 
 
 
 
 
 
 

So cuteeeeee! Proper cake picture akan menyusul x lama lagi .. stay tuned! 😉 📸 from @mukhrizmahathir #tunm93

A post shared by Banker To Baker (@banker2baker) on

如今,他已经有四名员工帮他制作大受欢迎的烘焙糕点,而咖啡馆至今亦已售出2000多个蛋糕。由于祖基菲力一直保持低调,所以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客户群包括了很多上流社会的名人和富商。

除了曾制作过前首相敦马哈迪93岁生日蛋糕之外,祖基菲力也在今年2月,烘焙敦马孙女兼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力的长女米拉艾丽雅娜(Meera Alyanna Mukhriz)结婚蛋糕。

虽然目前祖基菲力的生意也因为疫情蔓延而受到影响,不过他表示目前只是不能制作结婚蛋糕,但还是接了很多生日蛋糕订单,并打算开始制作庆祝开斋佳节的糕点。

“我之前只专注做结婚蛋糕,不太会接生日蛋糕。不过现在已经没有结婚蛋糕的订单,所以我开始接生日蛋糕,让顾客在家也能和家人一起庆生。”

值得一提的是,祖基菲力还在星期五和星期六,如果是在吉隆坡市区送货的话免付快递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