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很多人都知道大象在泰国的惨状,除了受到不人道的训练以供人类坐骑外,有的还需要接受不同的训练提供表演服务。

而其中最大的问题不在于骑,是在于驯象方式;为了让大象顺从,驯象师们采用一种名为“Pajaan”的传统驯象手法。

Advertisement

“Pajaan”意思是“打破、分离”,一方面是与家人、同类的分离,另一方面则是精神和肉体的分离。

据了解,100年前,泰国有大约30万头野生大象,10万头被人工驯养的大象。

Advertisement

截至2017年,泰国只有不到1500头野生大象,和3500头被人工驯养的大象,这些大象大多都被用在旅游业,而训练的过程非常残忍和痛苦。

Advertisement

但最近,因受到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导致泰国游客大减,位于清迈的湄莎大象营(Maesa Elephant Camp)原有的骑大象服务也被取消!

趁游客减少的这段时期,湄莎大象营决定改变经营方式,将大象背上的座椅卸下来,从此取消骑大象服务,让78只大象自由自在生活。

Advertisement

湄莎大象营负责人卡兰皮奇(Anchalee Kalampichit)说,自从1976年开幕以来,骑大象一直是游客最喜欢的活动,但因疫情蔓延游客减少,当局要求关闭大象营。

“因此,我们决定把大象背上的座椅卸下来,给它们自由。”

她解释,以后不会再给大象绑座椅,也不再给游客骑大象;他们希望游客在这里看到大象自然的生活状态,进一步观察、了解这种动物。

卡兰皮奇也透露,在该大象营里有78只大象、300名员工,每个月要花费500万泰铢。

“现在没有游客,没有收入,但我们不会解雇员工,也会尽最大的努力照顾好大象。我们已经在种植蔬菜,以减少开支。”

卡兰皮奇也指,她去年拜访泰国北部的大象自然公园,和动保人士聊天的过程,得知大象的困境,便决定要转换园区的经营模式,以教育游客大象生态,及知识为主。

据了解,清迈大约有93个大象营,因受疫情的影响,其中85个大象营将被关闭,希望那里的大象也能受到好的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