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稍早前流传,一种“印度抹草”(Daun Semambu)能够治疗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后,最近,网上又兴起一款“除菌消毒防护挂卡”(Health Tag)。

这种除菌消毒防护挂卡真的有效?

Advertisement

据了解,这款挂卡在市面上和网路都非常热卖;只要把挂卡戴在胸前,它会释放二氧化氯,达到消灭细菌、真菌或病毒的效果。

根据国家毒物中心(Pusat Racun Negara)周一(30日)在官方脸书发贴文指出,该产品的确已经进行专业研究。

Advertisement

”还有,发表在2017年7月份,日本环境污染杂志32(4):222-226,“西村秀和”(Hidekazu Nishimura)的文章中,文章内容是探讨相关产品的实用性。”

Advertisement

根据相关的研究结果:

  • 无法消灭细菌和病毒
  • 释放的二氧化氯气非常低,或被无法侦测

该贴文说,这些除菌消毒防护挂卡根本达不到有效消灭细菌和病毒,更不用说是可以消除“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

Advertisement

最后,国家毒物中心不忘提醒,消费者必须谨慎使用,最有效的方式还是勤洗手和社交隔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