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端午、中秋和春节,被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同时,清明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唯一一个演变为民间节日的节气。

2020年扫墓吉日表。-图摘自 鲍一凡风水脸书-
2020年扫墓吉日表。-图摘自 鲍一凡风水脸书-

根据鲍一凡老师指出,清明节并非当天才能进行,在清明节前后15天都可以挑选出最适合的吉日前往祖坟扫墓祭祀。另外,从扫墓吉时表挑选扫墓吉时,也要确保没有与自己和家人生肖相冲。

Advertisement

她说,除了挑选良辰吉日,在扫墓过程中也有许多禁忌一定要避免触犯。

  • 在太阳下山之前

早上的扫墓就是在早上7时到下午3时,因为这个指示阳气正旺。不要在天还没亮或者日落西山扫墓,因为这个时候阴气已经在慢慢增长,时运低的人很容易会招惹阴灵缠身或骚扰。

Advertisement
  • 不适合参与扫墓祭拜者

3岁以下孩童 、重病患者、大病初愈或刚结束手术及来“例假”的女性,不建议前往墓地。

Advertisement
  • 祭祀顺序

正确的顺序为修整墓地、上香、上肉、敬酒、拜祭和送别。

  • 拜祭穿着

扫墓当天千万不要穿大红大紫艳丽的衣服,应穿上素色的服饰,表示对先人的礼貌和重视。

Advertisement
  • 扫墓时不可嬉笑怒骂

这样做是对自己的先人不尊敬,同时也不能践踏别家坟墓或对墓穴设计评头论足。

  • 不宜在先人墓地照相

在墓地里最好不要随便照相,尤其是拍摄别人的坟头。

  • 最好不要陪同扫墓

不是自家人最好不要陪同前去扫墓拜祭,例如男女朋友陪扫墓等。

  • 忌坐别人坟头

扫墓即使累了,绝对不能坐在别人的坟头,这是非常不敬的行为,容易冒犯亡者,建议可以自备椅子休息。

  • 坟头长草必需修整

扫墓时,如果发现墓碑破损或坟墓上有植物长出,应立即修补。

  • 避免选择不熟悉的路线

前往祖坟路上,选择自己熟悉的路,不要试图走捷径,一来是不安全,二来是容易有不利的气场近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