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爆发以来,人们就减少出街,令餐饮外送订单剧增,特别是在吉隆坡这个大城市。

在鹅唛和大城堡地区工作的GrabFood外送员法迪尔 (Fadhil Hassan)表示,自上周以来,他的送餐次数有明显的增加。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可以看出,部分民众出门用餐比较谨慎。

“但对我们外送员来说,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靠外送为生,就算晴雨,我们仍然需要谋生。”

Advertisement

他是于文良港路著名的珍奶店,向《Malay Mail》记者如是表示。 

Advertisement

法迪尔已经做了两年的食物外送员,他说,这是他从业以来最忙的时期。

外送员在外出期间受到感染的风险较高,法迪尔说,他与其他同业都有遵循卫生部发布的预防措施。

Advertisement

餐厅业者及外送员都做好消毒措施,以减低感染风险。 — 摄影Miera Zulyana
餐厅业者及外送员都做好消毒措施,以减低感染风险。 — 摄影Miera Zulyana

据另一位食物外送员沙菲克哈山(Syafiq Hassan)的说法,许多餐厅业者也已采取了预防措施,以保持卫生。

“大多数餐厅业者在柜台准备了消毒洗手液,供外送员在拿起食物之前使用。“

沙菲克哈山表示,这是一种减少感染风险的好方法,尤其现在他们接到更多订单,这意味着需要接触的人更多。

另一位外送员沙菲克(Syafiq Mohd Kori)说,他也注意到订单在过去两周有所激增。

“上个月的订单流量有点慢,但是在过去的两周里,订单明显的增加了。”

沙菲克说,病毒蔓延得如此之快,身为外送员的他也很担心,但他也表示,同行们会尽最大的努力采取预防措施。

Foodpanda的食物外送员奥哈(Adwha Farhan)表示,使用外送服务绝对是减少人际接触,从而减少感染风险的一种方式。

他表示,该外送平台最近还开展了促销活动,让消费者可以以更实惠的价格使用外送服务。

一位要求匿名的麦当劳外送员表示,快餐店通常有很高的送餐流量。

“但是病毒也使我们感到担忧,我们也很害怕,因为我们不断与人接触。”

他说,无论是否存在病毒,他们将会继续送餐服务。

在线杂货送货平台HappyFresh也表示,其应用程序的搜索数量有明显的激增。

HappyFresh董事总经理胡汉辉(人名译音)说,在一周的时间内,搜索最多的物品是消毒药水滴露(Dettol),其次是口罩(两者的搜索量均增加了90%以上)和洗手液(搜索量的增加了85%)。

他表示,这种突然上升的趋势,清楚地表明了消费者对武汉肺炎的担忧及警惕。

中国推“零接触式”送货服务

同时,据报道,中国的快餐公司已经增加了“零接触式”取货和送货服务,以确保工人和客户的安全。

零接触式取货系统要求客户通过手机或在商店订购站,进行订购,然后员工将餐点密封在袋中,并将其放在商店或客户居住/工作的指定地点,以进行取货,无需人际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