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元宵节就和大宝森节(thaipusam)撞期,预料当天有数十万的印裔同胞的兴都教徒前往黑风洞,庆祝他们这个一年当中最为重要的节日。

大宝森节的名字是由两个泰米尔语组成,thai指的是泰米尔历的“泰月”(第十个月),而pusam则是天空中星象的名称‘。

Advertisement

在每年泰米尔历十月的月圆之日,也就是公历1至2月间,这一天的满月经过闪闪发光的宝瓶星座,星座中的星云会呈现壮观的“y”形。

据说这天是湿婆神的次子战神姆鲁甘(murugan)的诞辰,他从其母亲雪山女神帕瓦蒂手中接过的一支长矛,消灭了魔军。

Advertisement

所以兴都教信徒们把这天称为之大宝森节,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Advertisement

酬谢神恩还愿

Advertisement

在节日的当天,虔诚的兴都教信徒会用各种方式,来表达他们对姆鲁甘神的无限崇拜和感谢之情,同时这天也是教徒们忏悔和实践诺言的节日。

兴都教信徒包括一些曾许愿的非信徒,都将以各自的方式进行忏悔还愿,以此来表达自己向神明兑诺的诚意。

掷椰祈福供奉果盘

兴都教信徒会在节日那天,聚集在街上将很多成熟的椰子用最大的力气摔到地上,将厚厚的椰壳摔破,使椰蓉散在地上,以象征破除不利,祈求万福。

信徒们还把各色各样的花串成花串,连同菠萝、椰子、香蕉和槟榔等新鲜水果摆放在神像前,祈福谢恩。等到奉神过后,虔诚的信徒还把奉神后的水果及果盘带回家,取意万福临门。

剃头顶铜罐忏悔

信徒的忏悔还愿的形式有很多种,最典型的形式是剃头,很多男女老少都会在节日当天把头剃光,然后涂抹上黄色的颜料。

而女性忏悔者则通常是用头顶着一只被称作pal kavadi的铜罐,把里面装有经过祈福的牛奶送到神庙奉祀。

身上钩祭品还愿

有的信徒在祈求神灵庇护或往年许下的心愿实现后,则会在大宝森节这一天,以钩子的方式把苹果、青橘或者装着牛奶的小铜壶挂满全身,这些钩子少则有200个,多则高达1200个,布满额头、身体、背后和双腿。

百针穿身赎罪

还有些还愿的信徒,则会在大宝森当天,用钢签刺穿舌头、双颊,背后用类似鱼钩的钩子钩着皮肤,这些钩子最少24个,有时会高达120个。

每个钩尾都结着一条粗绳子,由后面一人集中抓在左手,牵拉扯紧,同时右手挥舞着一条鞭子不停地鞭打驱赶前面的教徒前行。

大宝森节最壮观的就是那些用百针穿身,扛着各种精美的“卡瓦第”(kavadi)去朝圣的信徒了,卡瓦第意译为“赎罪架”或“行动祭坛”,最大的卡瓦第总重可达70多公斤,平均约需6个月才能打造完成。

这些肩扛卡瓦第的信徒,都是一支支队伍组成参加的,走在最前面是他的亲友一路唱歌、跳舞、吹喇叭和击鼓,一路给他进行鼓励和助威,后面则跟随的手持凳子、毛巾和水,不时给他提供服务。

而这些信徒到达目的地后,就会将精心装饰的卡瓦第放在寺庙中,庙里的祭司则把苦行者身上的针签、钩、油灯和拱木除掉,整个仪式才算结束。

忏悔者前1个月需禁欲吃素

据说要参与这样一个庄严的庆典,忏悔者必须在1个月前开始准备,严守戒律、禁欲并吃素。

印度教徒近乎自残的行为,却丝毫不觉痛苦的神奇现象令人匪夷所思,他们身上非但不会流血,事后也不会留下任何疤痕,印度教徒将此视为神绩的表现。

【小科普】仅流传在马新两地 印度禁大宝森节

有趣的是,印度教的大宝森节在印度反而已无法看到,并被严令禁止。

据《用電影說印度》一书记载,印度发现大宝森节的赎罪仪式过于激烈、骇人及触目惊心,也担心它被用作暴力行为,而禁止了该节日的庆典。

但是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却依然还保留着这个传统节日,吉隆坡等地甚至还将大宝森节列为了公共假期,每年该节日前后,赴黑风洞朝拜的信徒都会超过百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