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猪年迎接鼠年,大家都想要有一个好的开始,最好一整年都能好运连连。新年期间有许多不能做的事,如果不小心犯了,可能会影响一整年的运势呢!现在就来看看,新年禁忌有哪些?


【年初一】

Advertisement

大年初一不能扫地。-图取自Freepik-
大年初一不能扫地。-图取自Freepik-

1. 忌扫地和倒垃圾

除夕前一定要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因为年初一是不能用扫把的,否则会扫走运气、招来破财。如果真的要扫地,则必须从外头扫到里面。另外,年初一也不能倒垃圾,以免把财富倒掉。

Advertisement

2. 忌打破东西

Advertisement

不能打破家具。打碎了是破产的预兆,所以需要用红色的纸包起来,然后赶快说声“岁(碎)岁平安”或“落地开花,富贵荣华”。

3. 忌洗头

Advertisement

绝对不可以洗头,因为会把财运和财富洗走。

4. 忌叫人起床

不要在年初一叫别人的名字,催他们起床,因为这表示一年都要被别人催着做事。

5. 忌睡午觉

年初一睡午觉,除了会影响事业运,还会懒惰一整年。

6. 忌洗衣服

年初一和年初二是水神的生日,所以不能洗衣服,否则会把财运和财富洗掉。

7. 忌吃粥、吃药
在大年初一吃粥是贫穷的象征。-图取自网络-
在大年初一吃粥是贫穷的象征。-图取自网络-

吃粥是贫穷的象征,所以不能在年初一吃粥;传说在年初一吃药的话,会“初一吃药病一年”。

8. 忌女儿回娘家

出嫁的女儿在大年初一回娘家,会带来破财,越吃越穷。

9. 忌煮新饭

年初一要吃除夕留下来的饭,不能煮新的饭,因为除夕留下来的饭寓意去年的食物吃不完,今年还有剩余。

10. 忌向还在睡觉的人拜年

不要在年初一时向还在睡觉的人拜年,因为这样会让对方一整年都躺在病床上。

11. 忌借钱给别人

民间有“初一借了别人的钱,一年四季靠外援;初一借给别人钱,财产外流整一年”的说法,所以年初一不能借钱给别人。


【年初二】

12. 回门礼需双数

.出嫁的女儿回娘家拜年时,不能送单数的回门礼,这样做很不吉利。

【年初三】

13. 忌外出拜年

年初三俗称“赤狗日”,通常不会外出拜年,以避免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

【年初四】

14. 接神日不宜外出

年初四是接神日,迎接灶王爷与家神回來守护家人。传说灶王爷会点名,所以不宜外出。

【年初五】

15. 把垃圾清理干净

在年初五时,一定要将过年期间所制造的垃圾清扫干净,谓之“送穷”,否则会带来穷困。将灶灰及清扫房屋的垃圾送出门外,再放炮驱邪。寓意在新的一年里送出穷困,迎来富裕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