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母乳、乳齿、刚出生宝宝的头发......这些对伟大的妈妈们来说,都是值得纪念品的珍贵宝物,但以前科技没这么发达,这些物品都会比较随意的被保留下来。

如今你可以把这些值得纪念的宝物交给Woodie Pie,让它们变为一件件的客制饰品,让这些“宝物”,以更美丽的方式,保存及传承下去。

Advertisement

陈欢薇及陈燕慈两姐妹于2015年成立Woodie Pie,刚开始她们只专注在母乳把制成饰品,而现在更把饰品扩展至脐带、发束、乳齿,甚至是胆结石。

育有2名孩子的陈欢薇对成为母亲的挑战非常熟悉,尤其是在母乳喂养方面,这更改变了她的职业生涯。

Advertisement

陈欢薇表示,由于自己的母乳过剩,每月都会把母乳捐给中央医院有需要的新生儿。

Advertisement

陈欢薇认为,是自己太过执着及责任感太重,明知身体无法负荷,但每次都会想要挤出更多的母乳,捐给有需要的人。 

她说,丈夫不忍见她疲累,两人曾为此吵架。陈欢薇还因此患上忧郁症及强迫症,经常向妹妹诉苦。

Advertisement

“妹妹发现我的问题后,鼓励我把母乳制成肥皂,之后又研发母乳首饰,幸好有一路走来,有妹妹的帮助。”

陈欢薇在把母乳加热前,用注射器去除气泡。-Ahmad Zamzahuri摄-
陈欢薇在把母乳加热前,用注射器去除气泡。-Ahmad Zamzahuri摄-

当一个男人写信给她,要求把妻子的母乳制作成首饰时,她的脑袋闪过了一个念头。

母亲和婴儿之间存在着特殊纽带,而她们两姐妹希望通过制作这样的饰品来实现和具体化这个特殊纽带。

一名男子联系我们,询问将母乳送到我们手中的过程,我们认为这有点奇怪。

“那男子解释说,他正计划从冰箱中‘偷走’他妻子的母乳,然后送到我们这里,以便我们可以为她做一个情人节礼物。”

妹妹陈燕慈透露,当那位妻子收到礼物时,她感到非常惊讶,随即哭泣,因为它比买一件普通的珠宝有意义得多。

此外,陈燕慈解释,母乳首饰主要成分是母乳,加上树脂胶等其他原料,再精心后制才能成品。

她说,起初制作母乳首饰时会面对一些后制问题,包括母乳首饰出现发霉及起泡情况,这些都会影响美观。

“我们参考许多书籍、上网查询或是多次尝试再改良,才逐步解决问题。”

Woodie Pie已经累计了全球成千上万的客户,其中包括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澳洲、印尼和菲律宾的客户。

陈欢薇和陈燕慈致力于制作独特的纪念饰品,以纪念生活中的重要时刻,包括母亲的母乳喂养旅程。

一些顾客对用自己的母乳制成的项链或手镯感到惊讶,甚至流下了幸福及感动的眼泪。

Woodie Pie所制成的饰品,都会依据客户的故事进行设计或命名。-Ahmad Zamzahuri摄-
Woodie Pie所制成的饰品,都会依据客户的故事进行设计或命名。-Ahmad Zamzahuri摄-

除了母乳,Woodie Pie还提供由其他脱氧核糖核酸(DNA)材料制成的饰品,例如发束、脐带、乳齿甚至胆结石。

陈欢薇说,这些物品可以提醒人们过去的痛苦,尤其是用胆结石制成的饰品。

“如果你有胆结石,我相信这种疼痛,相当于孕妇在婴儿出生前感到的宫缩。”

“有些医生说胆结石是由油腻的食物引起的,所以像这样的纪念品,可以提醒该人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当Woodie Pie团队收到客户的母乳时,他们需要3天的时间对其进行特别的处理和消毒,然后才能开始制作珠宝。然后将液体与固化剂混合,放置7天,然后将其抛光至完美。

最后,该团队会观察数天,以防有任何瑕疵,然后才将完成的饰品送到客户手中。

陈燕慈说,每滴母乳“都像血液一样珍贵”,也有一些母亲,由于奶水不足而无法母乳喂养婴儿。

因此,Woodie Pie还为无法提供最少5毫升母乳的客户,找到了解决方案,那就是透过选择添加其他化学物质来制造更小的石材,以完成固化的过程。

她补充说,顾客不必担心母乳在运输或珠宝制作过程中变质,因为不会影响最终的成品。

图为制作母乳纪念品时,所需的材料及工具。-Ahmad Zamzahuri摄-
图为制作母乳纪念品时,所需的材料及工具。-Ahmad Zamzahuri摄-

Woodie Pie在情人节、母亲节和国际妇女节的前几周是最繁忙的时期,这要归功于该品牌的女性魅力。

Woodie Pie永恒及低调的设计赢得了客户的青睐,甚至获得了《Baby Talk PapaMama Readers' Choice Awards 2019》。

想要获得Woodie Pie更多详情及资讯,可以浏览她们的网站

【小科普】母乳喂养周

世界母乳喂养周落在每年8月1至7日,目的是在世界各地鼓励母乳喂养,改善婴儿健康。

设立活动周是为了纪念1990年8月由政府决策者、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其它组织为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签署的《伊诺森蒂宣言》(Innocenti Declaration)。

母乳喂养可降低母亲罹患乳腺癌、卵巢癌、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据估计,增加母乳喂养,每年可以避免2万名孕产妇因乳腺癌而死亡。

世卫组织建议从出生后一小时内开始纯母乳喂养,直到婴儿满6个月。之后应添加有营养的辅食,同时继续母乳喂养到2岁或更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