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顾东风院士发表一项研究报告指出,每周至少喝茶三次会更长寿身体更健康!

这项研究邀请10万902人参加China-PAR 2项目,他们必须是没有心脏病、中风或癌症的病史,参与者分为两种,习惯性饮茶者(每周饮用三次或以上)及不习惯性饮茶(每周少于三),追踪长达7.3年。

Advertisement

根据《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的研究发现,与不喜欢喝茶者相比,有喝茶习惯者发生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降低20%,而且死亡风险可以降低15%。

有喝茶习惯者预期寿命更长,估计50岁的人若有喝茶习惯,寿命将延长1.26年。

Advertisement

中国医学科学院的资深作者顾东风博士指出,茶的主要生物活性化合物是多酚,不能长期保存在体内,可能要经常喝茶才有预防心脏病作用。

Advertisement

1万4081人在子集中分析了饮茶行为变化的潜在影响,在两个时间点进行了评估,两次调查之间的平均持续时间为8.2年,第二次调查后的平均追踪时间为5.3年。

这两项调查显示,保持饮茶习惯者,患心脏病和中风风险降低39%,致命性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降低56%,全因死亡的风险降低29%。

Advertisement

顾东风博士说,东亚人偏爱绿茶,在研究人群中,有49%喜欢喝茶的人喝绿茶,而只有8%的人喜欢红茶。喝红茶的人数少,不容易发现红茶的作用。

“绿茶中茶多酚含量更高,而红茶经过发酵,茶多酚被氧化成色素,可能失去其抗氧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