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旅游是纽西兰吸引大量游客的特点,但日前怀特岛(White Island)火山喷发导致数十人死伤的悲剧敲响了警钟。

同时,更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因为这类的探险活动具有真正的风险,当地政府必须进行更严格的监管。

Advertisement

当地的业者为了迎合各国人的口味,推出了各种极限运动吸引游客。-图片摘自网络-
当地的业者为了迎合各国人的口味,推出了各种极限运动吸引游客。-图片摘自网络-

作为南太平洋国家,纽西兰提供了一系列刺激的旅游项目,如乘搭直升机到雪山滑雪、乘坐热气球,以及穿过洞穴的黑水漂流。

此外,当地的旅游业者还推出了蹦极和喷气艇等活动,以迎合一些国家的游客。

Advertisement

旅游业是纽西兰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为该国带来丰厚的收入,每年吸引了380万国际游客,创收约162亿纽西兰元(约443亿令吉)。

Advertisement

奥克兰科技大学(Auck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旅游专家迈克尔·吕克(Michael Lueck)教授表示:“探险旅游在纽西兰是一个巨大的金饭碗,我们正在将自己宣传为世界冒险之都。”

纽西兰也以美丽的风景而闻名,而怀特岛一日游的配套,是将冒险与欣赏美景的结合,游客乘坐游轮到一个荒凉美丽的岛屿,在那里可以体验到站在活火山上的刺激。

Advertisement

此外,电影《魔戒(Lord of the Rings)》里也展现了这个国家的美丽一面。

最出色的监管,还是草率行事?

12月9日的火山喷发期间,包括来自多个国家的游客和导游47人在岛上,警方推定已有至少16人死亡,数十人被严重烧伤,其中更有一人是大马游客。

这场灾难也引发了人们的质疑,由于专家最近提高了火山喷发威胁级别,为什么当地的旅游业者还允许游客进入?旅游业高风险活动如何监管?

“关于这一事件,会有更大的问题产生,”纽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在火山喷发后告诉议会议员,“这些问题必须提出,也必须得到回答。”

怀特岛火山喷发灾难并不是纽西兰的第一起大规模致死游客事故。

纽西兰主打的冒险旅游频频出包,再度让“冒险之都”这个舞台成为国际焦点。-图片摘自网络-
纽西兰主打的冒险旅游频频出包,再度让“冒险之都”这个舞台成为国际焦点。-图片摘自网络-

两年前,热气球坠毁事件夺去了11人的生命。在2015年,更有一架直升机坠毁在风景优美的福克斯冰川上,造成7人死亡。

2010年,一架载有跳伞运动员的飞机坠入牧场,造成9人死亡;24岁的英国人布拉德·科克(Brad Coker)也在这次跳伞飞机失事中罹难。

自那以后,他的父亲克里斯·科克(Chris Coker)一直在为“更严格监管纽西兰探险旅游”而奔走相告。

-图片摘自网络-
-图片摘自网络-

在怀特岛火山喷发后,克里斯告诉新闻网站stuff.co.nz:“在我看来,纽西兰当局在处理游客的安全方面,仍然草率行事。”

“把游客送到那里是疯狂的。我知道他们签署声明之类的东西,但签署声明,并不是真正照顾游客的安全。”

纽西兰旅游行业组织(Tourism Industry Aotearoa)对上述批评的观点表示异议,该组织称当地的旅游业者“在展开世界上最好的监管框架中发展旅游业”,但无法完全消除风险。

TIA首席执行官克里斯·罗伯茨(Chris Roberts)称:“当地的旅游业者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但冒险活动本身就带有风险,而“冒险”仍然是探险旅游中是至关重要的特征。”

“当地的旅游业者会采取一切行动,尽量减低风险,而个别业者的安全意识,仍然是无法阻止意外发生的主因。”

罗伯茨说,这次的悲剧不是旅游当地旅游业者的问题,而是怀特岛等火山所依赖的警报系统需要审查,他也表示,怀特岛每年吸引约1.7万名游客。

GeoNet监测机构在火山爆发前一周,提高了怀特岛的威胁级别,但也建议目前的活动“不会对游客构成直接危险。”

罗伯茨说:“审查需要有科学根据,特别是提供的关于火山活动的指导,以及过去30年所遵循的操作是否需要改变。”

“了解风险”就可以签声明?

怀特岛旅行社(White Island Tours)等旅游公司在出发前会向客户简要介绍情况,并要求他们签署一份声明,声明他们了解风险,并提供安全帽和防毒面具等设备。

然而,一些受火山喷发影响的游客亲属,对他们的亲人是否真正意识到面临的潜在危险表示怀疑。

根据纽西兰的无过错保险计划,无论是该国居民还是外国游客,在事故中受伤后都可以获得赔偿,无需有人要为意外事故承担责任。

然而,这同时意味着,受害者及其家属无法走法律程序,不能起诉他们认为应付责任的个体或组织。

纽西兰事故赔偿委员会在1974年设立了这个体系,任何人在该国遭遇事故都可以获得赔偿,但是,选择法律补救是受限制的。

怀特岛火山喷发悲剧引发的任何审查的性质仍不确定,但吕克教授表示,游客至少需要更好地了解可能存在的任何风险。

他说:“经营者和旅游委员会应该让游客了解这些风险是什么,而不是匆忙签署声明。”

“只有这样,游客才能在知情的情况下作出决定,决定自己是否愿意冒这个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