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二十二号烘培坊,飘出有着马达加斯加香草和蜜饯橙皮香气的意大利面包(panettone),你就知道圣诞节快要到了!

“panettone上满满的葡萄干和软绵绵的口感,只要吃了一片,你就很难不再拿起第二片。”

Advertisement

“当你把面包撕开时,你将会发现一个好的panettone的有着细腻及蓬松的触感。”汪柏龄和二十二号烘培坊负责行销的合伙人叶依婷一同解释道。

二十二号烘培坊致力于制作各式各样的野生酵母面包(sourdough bread),从欧式面包、牛角面包和面包卷,全部都是用野生酵母,经长时间的发酵,而且面包的种类还在不断增加。

Advertisement

他们也趁着这个感恩季节,推出了意大利人圣诞节必吃的Panettone Classico。

Advertisement

负责烘培的汪柏龄除了形容panettone是一个棘手的情妇,他也表示,这款面包也让经验丰富的面包师展示手艺。

汪柏龄也说:“因为它很难烘烤,这将考验面包师的技能。”

Advertisement

一般超市售卖的意式水果面包有不同的档次,从高端到普通都有,而那些用速发酵母的成品,通常口感都会比较干。

汪柏龄解释,用意式野生酵母发酵,让panettone有绵密而松软的口感,就像棉花糖一样。

由于温度在发酵过程中至关重要,因此汪柏龄会选择在空调房里对面团进行发酵,以更好的控制温度对发酵的影响,和提供最好的成品给顾客。

“由于panettone的面团与一般面团不同,只要有一点差错,这都会毁掉一切。”

汪柏龄解释:“有时候甚至很难查明哪一部分可能出错。”

他也表示,即使烤出来后,成品有棕色外皮及完美的圆顶,但也有塌陷的危险,因此这款面包在出炉后,会倒挂12小时,以防止它塌下去。

panettone出炉后需要倒挂12小时,以防止塌陷。-图片摘自MalayMail-
panettone出炉后需要倒挂12小时,以防止塌陷。-图片摘自MalayMail-

最初,汪柏龄挑战了制作panettone,经过三次的失败之后,他决定寻找一位意大利大师教他如何完善它。

他的师傅是用70年老面团来制作panettone,开始汪柏龄还不明白,为什么需要花那么多事件和精力在面团上。但在尝试过老面团所制作出来的panettone后,他就觉得这一切都值得了。

在成为烘培师之前,汪柏龄曾经在Three Little Birds担任咖啡师,后来自己和伙伴合股经营了一家咖啡馆,他开始才开始涉及和接触烘培领域。

如今,他出售了自己的股份,将所有时间都投入到烘培上。此外,来自Tommy Le Baker的Tommy Lee也让他了解“老面团”和“真正食品”的理念,让他在烘培的路上深受启发。

他说:“老面团不只使用于烘烤,也可以把它用到制作面包、饼干和面食。”

拥有心理学学位的汪柏龄,也是面团最佳的倾听者会,他渴望的知道更多关于面团发出的声音。他解释说:“用老面团制作面包的时候,就像谈一段感情,虽然这个“伴侣”不说话……但是你需要听。”

二十二号烘培坊出品的面包,几乎都是用“老面团”制作的。-图片摘自MalayMail-
二十二号烘培坊出品的面包,几乎都是用“老面团”制作的。-图片摘自MalayMail-

除了不断地以实验性质,一步一脚印的完善属于他的面包,他也常常听取食用者的反馈,他对食谱进行调整。

例如,100%的全麦面包因太稠密及小麦味太浓,导致一些食用者无法接受。他便会重新尝试调正发酵过程,产生了更轻更柔软的全麦面包,而无需调整全麦的使用量。

此外,他还尝试使用不同的谷物,例如斯佩耳特小麦,这将会使面包具有不同的口味和不同的质地;不仅如此,他也会尝试使用二粒小麦这样的老麦种,来调整及迎合客人的口味。

与一般的面包相比,使用这些老麦种也意味着成品有更少的面筋,使它们更易于消化,更适合敏感的胃。

汪柏龄研发的海南面白,是许多人记忆中的味道。-图片摘自MalayMail-
汪柏龄研发的海南面白,是许多人记忆中的味道。-图片摘自MalayMail-

汪柏龄的实验品,也包括了他使用老面团制作的海南面包。

这款海南面包用的是略带甜味有机蔗糖,和带有浓郁风味纽西兰牛油。汪柏龄解释说:“它的质地柔软湿润耐嚼,单独食用也不粘牙。”

他也表示,那些尝过的人都说,这是记忆中海南面包的老味道。而且烤过后,配上生熟蛋或咖椰(Kaya),更能体现这款海南面包的特色。

汪柏龄的另外一项任务就是和他人分享老面团的独特风味,甚至还会教人如何辨别假的老面团。

这位爱搞实验的面包师下一步是什么?汪柏龄指,他将会把他的“老面团原则”,扩大到其他种类的面包,包括的挑战中式的包!我们就好好的期待汪柏龄未来的制作吧!

二十二号烘培坊出品的Panetton也开始接受预定啦!每份订单最少要预定6个Panetton。更多详情或要订购可以浏览他们的Facebook专页

Panetton出炉的时间表如下:

Batch 1 - 取货日期为12月13-15日

Batch 2 - 取货日期为12月20-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