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于本周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Bogota)开会,也在昨日(12日)将泰式按摩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泰式按摩发源地据信是曼谷卧佛寺,由印度医者或僧侣自2500年前将按摩手法传入泰国后,这些秘密技艺在寺庙内师徒相传,之后又传授给家庭成员,逐渐演变成现代的泰式按摩。

Advertisement

直到19世纪泰王拉玛三世(Rama III),一批学者将按摩知识刻在卧佛寺石头上,使这项技术开始外传。

卧佛寺更在1962年创办按摩学校,现年40岁的卧佛寺按摩老师凯拉(Krairath Chantrasri)本身也是按摩师之子,他以身为这项拥有2000年以上历史的技艺传承者为荣。

Advertisement

曼谷卧佛寺中设有的著名传统按摩学校,每年都有数千名泰国人或外国人慕名前来学习技术,按摩店以拥有按摩学校的认证自豪。

Advertisement

这所学校已经培训了超过20万名按摩师,遍及世界上145个国家。真是想不到原来我们常去泰国按摩,背后竟然有那么强大的学校!

此外,泰国文化部也将制定一套标准作业程序,保存专业、正统的按摩手法,让国内外泰式按摩的从业人员有所依据,并须获得公共卫生部的认证许可。

Advertisement

泰式按摩为泰国古代医学文化之一,拥有4000多年历史。古代泰国皇族利用它作为强身健体和治疗身体劳损方法之一。

冬阴功汤以虾、鸡肉、鱼或其他海产品为主要原料,配以香料和椰汁熬制。-图片摘自网络-
冬阴功汤以虾、鸡肉、鱼或其他海产品为主要原料,配以香料和椰汁熬制。-图片摘自网络-

在宣布泰式按摩申遗成功的同时,泰国也准备在明年初提交冬阴功(TomYam Kung)申遗的文件。

冬阴功汤以虾、鸡肉、鱼或其他海产品为主要原料,配以香料和椰汁熬制。这道汤的名字中,“冬阴”是酸辣的意思,“功”是虾的意思,翻译过来其实就是酸辣虾汤。泰国大小餐馆、普通人家常饮此汤,从而成为泰国菜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