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去过台湾旅游,或者是到台湾留学过的大马国民,都会对吃过的台湾暖胃早餐,比如蛋饼念念不忘。

这种台式“蛋卷”可以加入很多不同的馅料,呈现不同的美味组合,从火腿到肉丝。现在不用只是想念了,充斥满满台湾风味的蛋饼可以在隆市的Morming Kitchen吃到啦!

Advertisement

有些蛋饼装满了酥脆的马铃薯煎饼,这是对很棒的早餐主食致敬。另外培根和奶酪犹如天堂般的组合永远不会令人失望,这些都是让人梦寐以求的蛋饼组合。

薛明(小明)在回国后找不到大众传播相关领域的工作,最后当上咖啡师再转战餐饮业。-Kenny Mah摄-
薛明(小明)在回国后找不到大众传播相关领域的工作,最后当上咖啡师再转战餐饮业。-Kenny Mah摄-

由大众传播系学士转跑道变成咖啡师的薛明,所创办的Morming Kitchen,提供了台湾和日本舒食选择的简易菜单如番茄猪肉饭和鲭鱼烧(saba shioyaki)。

Advertisement

而这些犹如家常菜般亲切的餐食,都可以到郊外岭(Taman Desa)的Await Café珈琲工坊中品尝,而Morming Kitchen是与珈琲工坊合作驻守在店内提供餐食的“厨房”。

Advertisement

Await Café珈琲工坊是隆市以单一咖啡豆来冲泡虹吸咖啡而著称的咖啡馆,Seh首次接触这家咖啡馆就是应征当咖啡师的时候,当时的她完全没接触过餐饮业,甚至也没有真正的品尝过咖啡。

27岁昵称小明的她表示,在台湾留学毕业回国后,经历了一段艰辛生活:“当我在那边留学时也有在工作,但回到吉隆坡后却找不到和自己学科相关领域的工作。老实说,这让我感到非常沮丧。”

Advertisement

Await Cafe珈啡工坊内部。-Kenny Mah摄-
Await Cafe珈啡工坊内部。-Kenny Mah摄-

最终Seh决定放下自己的骄傲,在其他行业领域中寻找就业机会。即使那样,她也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咖啡师。

“在等待就业通知以前,我都没去过咖啡或咖啡馆,这很奇怪,因为在台湾读书时那里的咖啡馆文化就非常盛行。当时我不懂能不能胜任,但是因为我很想找到工作,所以这帮助我克服了对未知的恐惧。”

珈琲工坊老板娘Jane Lee的遭遇跟薛明有点相似,Jane Lee是前媒体人,曾经是本地中文杂志的总编辑,而她是在台北攻读新闻学时开始接触虹吸咖啡。

过后她七年前在隆市开设滴滤式手沖咖啡吧(drip coffee bar),当时做这种本地民众几乎闻所未闻的精品咖啡,是一种风险,所以老板娘也明白薛明的难处,并乐意当她的“明师”。

台式葱油拌面(左)和日式汉堡饭(右)单单卖相就让人垂涎不已。-Kenny Mah摄-
台式葱油拌面(左)和日式汉堡饭(右)单单卖相就让人垂涎不已。-Kenny Mah摄-

随后她们俩建立了“师生”的关系,而薛明最终也证明自己行,可以在两年内学会如何冲泡咖啡并获得了老板娘的信任。

而当老板娘打算在咖啡馆外包提供熟食的厨房时,知道薛明喜欢简单舒服的餐食,就询问她有没有兴趣接管厨房。

“我当时吓坏了,不过我也有想要开一家卖蛋饼的早餐店梦想,这是因为台湾人最爱在早餐店吃蛋饼,而不是自己在家动手做。”

“我也有观察到本地人的早餐只有咖啡店食物,但我的朋友却说我太天真,因为要创业不容易。”

薛明正在用心准备餐食。-Kenny Mah摄-
薛明正在用心准备餐食。-Kenny Mah摄-

“最后我想,如果我最终的目标是要开一间餐馆,那为什么不惧失败的不勇敢尝试一次,而不是不做任何事情就一直提着梦想?”

薛明用英文Morning和她的明结合,变成“Morming Kitchen”,以快闪的方式驻守在珈琲工坊卖早餐,因为珈琲工坊真正的营业时间没那么早。

她一开始卖的就是蛋饼,薛明也遇到很多问题,比如食物的价位和分量,最后就听取顾客的意见慢慢调整。而且她也发现很多顾客要求能饱腹以及多样化的餐食,就开始引进台式和日式的餐食。

过后从蛋饼,到葱油板面和日式汉堡饭,都是不断的反复研究和调整后才卖的餐食。薛明也很庆幸她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就展开了她的餐饮业生意。

而Morming Kitchen的生意虽然缓慢但是也逐渐上轨道,大部分的餐食准备还是落在薛明身上,只是在周末的高峰期会有小助手来帮忙。

“经验对于开展业务非常重要,但我以前从未试过全职工作,所以一路上我必须克服自己的偏见和固执。”

这个来之不易的教训可能是薛明在所有的奋斗挣扎中,所获得的最大恩典,无论发生什么事,只要她扳倒一切压着她的东西,她都可以重新站起来并继续前进。这不仅实现在她的事业上,同时也在生活中。

Morming Kitchen

地址:Await Café,9-1-5, Jalan 3/109f, Taman Danau Desa, Kuala Lumpur

营业时间:11AM至8PM(星期二休息)

联络电话:018-266 1218

FB粉丝专页:Morming Kitchen 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