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洞穴探险,大家脑海中会想起的,就是斯洛文尼亚全球著名的石灰岩钟乳洞,但无需到国外,我们自己的国家就蕴藏着很多巍峨壮丽的洞穴,等待大家去发掘它们的美!

而且大马的洞穴并非全部都隐藏在穷山恶水中,也有交通方便驾车就能抵达的黑风洞、椰壳洞、暗窿等,想要攀山涉水去探险或者是轻松走路能到的,全凭个人喜好。

Advertisement

单单在砂拉越的姆鲁山国家公园,就已经包揽了三个风格各异的洞穴,包括幸运洞、清水洞以及鹿洞。事不宜迟,就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呈现大自然鬼斧神工之美的洞穴吧!

一、幸运洞(Gua Nasib Bagus)@姆鲁山国家公园

Advertisement

姆鲁山国家公园又称姆鲁洞国家公园(Mulu Caves National Park),分布着长度在全世界数一数二的洞穴群。

Advertisement

这里有全球最大的地穴 ---- 砂拉越洞窟(Sarawak Chamber),又称幸运洞(Gua Nasib Bagus),据悉其空间可以容纳 40 架波音 747 客机,而且山洞里的急流快速地飞溅刺激着探洞者们的感官。

地点:姆鲁山国家公园,砂拉越(Mulu National Park, Sarawak)

Advertisement

交通:乘船
也可从瓜拉峇兰(Kuala Baram) 乘船 3 小时前往马鲁帝(Marudi)。然后从马鲁帝乘坐专线渡船前往 Totuh 河沿岸的 Kuala Apoh 或 Long Panai 即可;Totuh 河为峇兰河(Baram River)支流。

乘搭飞机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飞翼航空) 开通有美里(Miri)至姆鲁(Mulu)的航班,每3天一班,航程 30分钟。

门票:每人RM10

二、鹿洞(DeerCave)@姆鲁山国家公园

姆鲁山国家公园的鹿洞是世界已知最大的洞穴通道(最阔处174m x 122m),大得可让一部747 客机轻易飞进。取名鹿洞据说源于以前会有鹿群躲进洞内,不过较常看到的是二百万只蝙蝠集体出洞时的场面。

地点:姆鲁山国家公园,砂拉越

交通:如上

门票:每人RM20

三、清水洞(Clear Water Cave)@姆鲁山国家公园

另外姆鲁山国家公园还有一个清水洞, 以207km的长度在世界排名第8长的洞穴,但它相互贯通洞穴系统的体积却是被认为是世界最大的,拥有散步小栈道,路径和小浮桥可以让人有一个轻松愉快的洞穴经验。

这里的巨洞中栖息着成千上万的蝙蝠和金丝燕,每天黄昏都能看见它们倾巢而出,铺天盖地蔚为壮观。

地点:姆鲁山国家公园,砂拉越

交通:如上

门票:每人RM20

四、尼亚洞(Gua Niah)

同样在砂拉越州不过是在美里的尼亚洞,主要分为两部分大洞和彩画洞穴,是世界最著名的考古洞穴,曾发现了4万年前古人类活动遗迹。在那里还有他们有名的喀斯特洞穴和天窗。

而在彩画洞穴的洞壁上,可以看到1200年前的古人用赤色颜料画了许多图案。

地点:美里,砂拉越(Miri, Sarawak)

交通:距离美里市约1小时30分钟的车程,有足够的指示牌,把你带到洞穴。

门票:每人RM10

五、哥曼東岩洞(Gomantong Caves)

哥曼东岩洞是由两个主要岩洞组成,欲前往90米高的顶部,最轻松的路径是取道“黑洞”,也就是“Simud Hitam”,距离游客登记的进口只需5分钟步行路程。

若想要有攀爬探险Feel的,可以取道“白洞”(Simud Putih),耗时至少半个小时,过程需要步行和攀爬燕窝洞,哥曼东岩洞也被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WWF)称作世界顶级可食用燕窝的生产管理地点。

地点:山打根,沙巴(Sandakan, Sabah)

交通:距山打根市区约95公里,约一个半小时车程。

门票:每人RM5

六、黑风洞(Batu Caves/Dark Caves)

黑风洞是印度教的朝拜圣地,位于吉隆坡北郊11公里处。这里处在丛林掩映的半山腰,是一个石灰岩溶洞群,需要步行272级陡峭台阶而上。

黑风洞前面矗立着一座140英尺高的镀金印度大佛战神穆鲁干(Lord Muruga)的巨大塑像,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节庆活动之一——大宝森节主要的节庆场所。

地点:Batu Caves, Gombak, Selangor

交通:驾车或是从KL Sentul 坐免费接驳巴士到Sentul站换乘KTM火车到Batu Caves站,再往东步行约5分钟

门票:RM10

七、椰壳洞(Gua Tempurung)

椰壳洞大约长1.5公里,坐落在怡保南部24公里的务边附近,是全马最大的天然石灰岩洞之一。椰壳洞有三个主要的大洞窟,圆顶就像是由5个巨大的椰子壳所组成,每个圆顶都有不同的石笋和钟乳石。

椰壳洞内更有两种不同的参观方式可供游客选择,分别为较为轻松的参观式及探险式。参观式是使用方便又安全的行人道和平台,相反探险式则要攀石涉水较为惊险刺激,通常都需要花费2至3个半小时。

地点:务边,霹雳(Gopeng, Perak)

交通:位于离霹雳州首府怡保市的大约24公里以南务边。

门票:从每人RM6至RM9,取决于所选择的路线。

八、暗窿(Gua Kelam)

全马最小的州玻璃市的加基武吉镇(Kaki Bukit)不远处,有一个深达 370 米的洞穴,其名为“暗窿”,即黑暗洞窟之意。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奇特的洞穴漫步,从中穿越便到了另一番天地。

八英尺的木板吊桥是通往洞穴的唯一途径。暗窿的发现还要追溯到 1935年,当时的英国人为了将锡矿石运送到加基武吉,就利用起了矿场附近穿越这条地下洞窟的水道。

地点:加基武吉,玻璃市(Kaki Bukit, Perlis)

交通:从加央(Kangar)约有 33公里车程。

门票:每人R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