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资讯发达,可能很多人习惯睡前开着电视看节目,不小心就睡着了,或者是忘记关灯或者是怕黑什么的开着灯睡觉,可能大家都觉得没什么大不了。

但根据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周一公布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晚上对着开机的电视睡觉或者在开灯的情况下入睡,有可能会扰乱你的新陈代谢,导致体重增加,甚至会过胖。

Advertisement

报道称,NIH的研究尽管并不能完全证明肥胖和这一点有关系,但它提供的证据表明,夜间过多的光照可能会带来健康风险。

该报告显示,基于进化论上,人类应该要在晚上和黑暗的地方睡觉,因为每天在光明和黑暗中的不同阶段,有助于维持体内24小时的生物钟,它可调节新陈代谢、促进睡眠的激素、血压和其他身体机能。

Advertisement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破坏典型的入睡和觉醒的周期可能会导致健康状况不佳,增加高血压、糖尿病、抑郁症和肥胖症的风险。

Advertisement

这份报告是研究人员分析了近4万4000名美国女性的健康和生活方式数据,报告指出那些晚上在一间有电视或开着灯房间里睡觉的人,会比那些睡在黑暗中的人,五年内增加至少11磅的体重几率更高。

而让他们过度肥胖的可能性也增加了约30%,这是因为夜间灯光会扰乱人体生物钟节律,造成黑白颠倒,在不该进食的夜间进食。

Advertisement

明亮的灯光激发了食欲,促使人们在睡前吃东西,而食物又很难在睡觉时消化掉,通常就转化成了脂肪,从而导致肥胖。分析研究结果也发表了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

而且所谓的夜间灯光并不仅仅是指房间内的灯光,其中也包括电视、电脑或是手机荧幕所产生的弱光,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多人手机成瘾的状况下导致夜间睡眠品质变差的重要因素。

因此无论夜间灯光强弱,只要有光就可能会增加肥胖几率,所以尽量不要在房间放太多电器用品,也不要手机不离手,因为专家表示闪烁的电视机、电脑或是手机屏幕会让大脑兴奋影响睡眠。

建议睡前一小时关闭电视或电脑,洗个热水澡再上床,还有顺手关灯,不仅能提高睡眠质量,还能有助于减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