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1月杪即将在菲律宾揭幕的第30届东南亚运动会,增添很多较“罕见”的新赛项,其中一个就是英文发音类似八爪鱼(Octopus)的“Octopush”或称“Underwater Hockey”,也就是水下钩球。

大家可能满头问号,钩球(Hockey)在水中怎么打?水下钩球其实是一种在游泳池内进行的集体球类运动,与水球(Water polo)一样,是属于水上运动之一;同时亦是钩球赛项的其中一个旁支。

Advertisement

这个游戏是于1954年由英国海军的潜水员所“发明”,先是在欧美流行,近期在亚洲也越来越受欢迎,而为了配合今年东运会,大马今年也组织了一支国家队参赛。

水下钩球的用球,与冰上钩球(Ice Hockey)和单轴溜冰钩球(Inline hockey)一样,是用一个名为“Puck”的硬化橡胶包着铅芯的3磅(约1.36公斤)圆盘,射入“球场”两边的敌方球门区而得分。

Advertisement

比赛的基本规则,就是两队各派出六人,在半个游泳池面积的水中进行比赛,时间分为上下半场各十五分钟,只要把球打进对方的球门区(俗称禁区)的一方便可得分,最多分者为胜方。

Advertisement

参赛者需要戴上呼吸管、脚蹼、耳塞和手套,在钩球周围潜泳和翻筋斗伺机抢球以获得控球权。而且他们只能沿着泳池地面竞争,可以短暂浮上水面换气但不会抬起头。

至于球棍方面,则使用较短的曲棍球棍棒进行传球、运球和射门;球棍在的长短、弧度、厚度、斜度及材料在一定范围内可自由配合,供球队不同位置及风格之球员使用。

Advertisement

虽然这项比赛一向来是以男女混合组队比赛,不过在东运会增添这个赛项的菲律宾主办方,则分成男女6对6及4对4的小项,让参赛国角逐总共4枚金牌。

在东南亚,最擅长水下钩球的国家是主办国菲律宾,排在第二位的就是邻国新加坡,预计这两队将包揽金银牌,而大马的程度则与印尼和缅甸相仿,有机会争取铜牌,当然能够摘银是最好不过。

青年及体育部副部长沈志强(中)在巡视新成立的水下钩球队时,获赠一支水下钩球球棍。-马新社-
青年及体育部副部长沈志强(中)在巡视新成立的水下钩球队时,获赠一支水下钩球球棍。-马新社-

根据《新海峡时报》报导,大马水下钩球总会会长伊斯迈尔指出这个赛项虽然已创办将近60年,但是大马是在近几年才开始有人玩。

不过在新组成的国家队中,有些球员已经有7或8年经验,他们是在国外留学时开始接触这项运动然后再延续至今,而目前有60人正在接受训练。

他也指出由于这项赛项是史上首次纳入东运会,而大马更是今年才组队,所以大马水下钩球队在本届东运会中只是B级资格,唯有极力争取摸牌后,才有望提升至A级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