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泰拳未必能让你以一敌十,但是积累的自信和气场,却会让宵小对你敬而远之,减少被盯上的风险。”——叶柳绿(Germaine Yeap)

2016年英皇电影出品,由大马导演何宇恒执导的《Mrs K》上映后,片中有饰演反派的大马泰拳美女叶柳绿(Germaine Yeap),和武打女星惠英红一场拳拳到肉的激烈打斗场面,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Advertisement

而且叶柳绿还不是为了这出戏特地去练几个月泰拳来充数的“花瓶”,却是实打实参加过国际泰拳比赛并锻炼了逾十年的职业泰拳高手,同时她也是泰拳教练、特技演员和模特儿。

她也曾在2015年,因与Maxman.tv合作拍摄了一支美女拳手暴打教练的创意视频“a nerdy girl overpowering male sparring partners”已在社交媒体爆红,甚至还引起海外媒体的关注。

Advertisement

虽然当时有人批评她这样恶整教练不对,但她澄清那时拍视频只是为了激励时下女性学习泰拳,因为既可以防卫又可以健身。

Advertisement

泰拳看似粗暴激烈及危险,但是已经有11年泰拳背景的叶柳绿则表示,只要跟着教练的指导按部就班,并正确穿戴护具,其实学泰拳就算打到激烈也不容易受伤。

叶柳绿说只要按部就班的学好泰拳,其实不容易受伤。-Ahmad Zamzahuri摄-
叶柳绿说只要按部就班的学好泰拳,其实不容易受伤。-Ahmad Zamzahuri摄-

“就像我本身平常一直有训练和上场比赛,但是这十多年以来并不像其他体育赛项的运动员如羽球那些,我是从未受伤过,当然那些小擦伤和淤青不算,我说的是伤及筋骨的部分。”

Advertisement

至于泰拳在几年前兴起至今,选择学习泰拳的女性比例上不多,但叶柳绿说其实有增长了。她想要提醒大家的,就是学泰拳并不会让女生变得粗野,而是让女性增加自信,并可以强身健体和减压。

“如果你在工作上面对很多压力,只要过来打泰拳,一下场便能体验飙汗健身的乐趣。而且只要有教练指导,不要急进按部就班的学,戴好护具做好安全措施,其实学泰拳并不难。”

大学初次接触便爱上

叶柳绿在英国读大学时,初次接触泰拳并爱上。-Ahmad Zamzahuri摄-
叶柳绿在英国读大学时,初次接触泰拳并爱上。-Ahmad Zamzahuri摄-

她回想起11年前,在英国大学就读商业工程学时,无意间经过学校泰拳社,看到大家很起劲地打沙包,就让她有想跟着挥拳的冲动。

“原本只是想加入玩一玩,但在上了几堂课后,发现泰拳很有趣,而且可以流很多汗并让肌肉变得很结实,这种莫名的吸引力让我爱不释手,并坚持学了很多年。”

其实除了泰拳之外,叶柳绿还学了自由搏击和巴西柔术(Brazilian jiu jitsu),不过她还是热爱泰拳,部分原因是她一开始接触的就是泰拳,而且她还征战过国际泰拳赛女子54公斤级别赛项。

叶柳绿表示泰拳是一种非常需要智慧的运动:“当你与人对打时,要不断猜测对方下一个动作并思考如何回应,过程中充满战略性,同时也让我建立自律与自信,我相信这是发展成熟人格的关键。”

别试图打倒匪徒

但是她也给予警告,学会泰拳并不会让你变成武功高手,遇到什么坏人都能将对方打跑。“若遇到匪徒,我的建议是立刻逃跑。就算被逼出手防卫,还是要找机会逃走而不是逞英雄试图打倒匪徒。”

“因为现实状况跟你在练拳时不一样,你不知道匪徒身体的力量有多大,身上还有没有武器或是帮手,跟你对打也不会像比赛般点到即止,所以应该逃走找人帮忙或是报警才对。”

学泰拳可以增加自信和气场,让宵小敬而远之。-Ahmad Zamzahuri摄-
学泰拳可以增加自信和气场,让宵小敬而远之。-Ahmad Zamzahuri摄-

“不过学泰拳虽然不会让你成为侠女‘儆恶惩奸’以一敌十,但是却能增添自信和气场,让宵小对你敬而远之,减少被他们盯上的风险,因为匪徒通常会选择看起来很弱的软柿子下手。”

不获家人支持

来自槟城的叶柳绿,在大学毕业后进入和本科相关的银行财政部门,却因为觉得这份工作掏空她所有的精力每天充满负能量,就毅然转跑道学泰拳当自由职业者,在家人反对下坚持朝着梦想砥砺前行。

“其实我的家族一直活跃在金融领域,因为从曾祖父那代起成立了银行后,到祖父、父亲和姐妹都是在银行工作,唯独是我成了家里不按牌理出招的黑羊,父母是直接反对的。”

“他们担心的是凭借泰拳能够过活吗?但在这么多年以后,看到我并没有‘饿死’而且过得很快乐充实,他们也渐渐能接受但还是不太认同。”

“目前的生活形态是当泰拳馆管理员和教练是副业,其实平时都一直在训练一些体操和特技动作,比如一些武打动作、跳跃等,以及出演一些角色或是当平面模特儿。”

为了能够闯影坛成为像杨紫琼一样蜚声国际的武打女星,叶柳绿不断地训练充实自己,去年还特地参与保镖培训课程,主要为了学习真正的保镖是怎样握枪射击、如何走动保护客户及装设安保设备等。

“我上这个培训课程并不是想当保镖,只是想要知道正确握抢姿势和学习关于保镖的相关技能而已,因为我希望有一天有人要找我演保镖的角色时,能够给出最好的演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