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已经很多新闻,就连大马皇家警察(PDRM)都一直发警讯和视频,警惕民众不要轻易在网络上受骗,但还是很多人一时不察就中招了。

其实受骗者不外乎因为七大理由,所以只要了解这些诈骗手法,然后不要冲动,花多一点时间查探了解就没那么容易受骗了。

Advertisement

一、冒充你认识的人

例如,收到一个信息关于你的亲朋好友,有需要立即解决的未付账单,不解决会有严重后果等,或者是骇掉亲朋好友的社交网站通过讯息跟你要钱。

Advertisement

如何保护自己: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打电话跟那位亲属查证,是否这份欠账的未付账单存在。不要因为是自己的亲人,就想说帮他们还就好了,打个电话确认不会浪费你太多时间还能“省钱”。

Advertisement

二、煽动情绪博同情的“慈善团体”

目前在社交网站上,有很多标榜着慈善团体或是机构的粉丝专页,经常放一些小孩子残障或是重病需要手术贴文,也有些是放一些可爱狗狗或是流浪动物伤病孤苦无依的照片,要求大众捐款。

Advertisement

如何保护自己:快速地使用谷歌查询相关慈善团体or组织的资料,看是不是真的有这个机构的存在,然后在粉丝专页留言或是讯息他们询问更多的资料,若是没回应或给不出资料,那就不要傻傻转账捐款了。

三、用折扣优惠或只因你想要他们产品的“网店”

在脸书时不时会看到XX品牌要倒闭了,清仓大拍卖原价300令吉扣50%;又或者是有什么特别门路优惠,如耐克最新款球鞋只卖50令吉等。

如何保护自己:要知道世界上没有“咁大只蛤乸随街跳”这等好事,价钱太低必有鬼,如果这间有“好康”的网店没地址电话等资料,或者是脸书粉丝专页评语稀少还是有一堆愤怒符号,那最好还是别买了。

四、冒充法定机构或银行寄来的电邮

看起来像来自像银行甚至政府机构等合法组织的电子邮件会很棘手, 他们可能连网址或内容都会“照足”使用官方条款,并借此询问您的个人信息,或附上“非常重要”的文件或链接要你点击。

如何保护自己:就算那封电邮看起来很“真”,也千万不要回复、点击链接或者是开启附上的文件。通常法定机构或是银行不会用电邮这么不保险的方式,来查询你私密和敏感的个人资料。

五、网络爱情包裹

这几年无论是通过手机apps或者是社交网站来“结交”男女朋友的方式大行其道,很多骗子就会用帅哥美女的照片开假户口,加为朋友后就用尽手段成为你的“爱人”,过后就会要钱或是“爱情包裹”事件。

如何保护自己:虽说爱情是盲目的,但避免赔了夫人又折兵,首要的是要找到对方最值得信赖的个人资料,例如其社交媒体有着一群真实朋友,或是想办法在现实生活中见面,不要连真人都没看过就汇款啊。

六、中大奖陷阱

如果收到从你平常最爱网购商家,传来的电邮或者是信息说你中奖了,只要点击附上的链接,就能获得免费一年的免费食物或者是免费服饰。

如何保护自己:贪小便宜人之常情,而且无可讳言很多商家的确是有很多有奖竞赛的活动,但首先你要想看自己有没有报名参加,然后跟该商家查证有没有中奖这回事。

七、Kiasu症状

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希望能够参与社交网站很多人关注的“大型活动”,因为可以到场打卡骗赞啊,所以诈骗者也在社交网络平台上扮演公司或执行官的角色,发起让你觉得不去就“Out”的活动。

如何保护自己:如果这个活动真的关注度非常高大家“非去打卡不可”,那除了在脸书专页,该活动也会在官方网站和正统媒体的新闻网站获得报导。如果没有,那就要小心买到“海市蜃楼”的入门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