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配合“地球一小时(Earth Hour)”活动,本周六(30日)晚上8时半全球熄灯一小时,所以大家如果看到周遭突然关了很多灯,剩下微弱光线不要怕,不是停电哦!

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全球性节能活动,提倡于每年三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的当地时间晚上8时半,家庭及商界用户关上不必要的电灯及耗电产品一小时,以示支持。

Advertisement

但是,我们为爱护地球保护环境所能做的,是不是只有这关灯的区区一小时呢?本地马来艺人玛雅卡林(Maya Karin)表示,其实我们能做的比平常更多哦!

身为生命之河大使的玛雅,教授民众如何从生活小细节来保护环境。-摘自玛雅卡林Instagram-
身为生命之河大使的玛雅,教授民众如何从生活小细节来保护环境。-摘自玛雅卡林Instagram-

而她在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除了给出几个平常大家也能做得到的保护环境妙招之外,还提出了在社交网站#OOTD这个标签也很可能会对环境造成破坏的言论。

Advertisement

“我真的很不喜欢社交网站‘今日穿着(#OOTD,Outfit of the Day)’标签,因为这会让很多人都趋于购买更多的服饰,拍出更多的今日穿着来引起大家的追随和赞。”

Advertisement

她认为“快时尚(Fast Fashion)”文化,对环境会造成非常恶劣的影响,它是导致环境衰退的主要“元凶”之一。所以就算她的助理劝她买多几件衣服来穿避免重复,她还是坚持晚装必须穿多几次才行。

所谓的“快时尚”风潮,就是出现各大平价精品服饰品牌,这些流行品牌有着便宜、充满设计感的特色,而且每周推陈出新,但不断汰旧换新的结果,导致很多衣服没穿几次就丢,引起资源浪费与污染。

Advertisement

同时身为生命之河大使的她,也敦促公众停止将我们的排水通道视为倾倒垃圾的场所,因为柔佛州金金河的有毒废物污染事件已经给了大家深刻的教训。

“我们要停止丢弃饮料瓶、烟头和烟盒在水沟,而且如果看到有人乱跑垃圾在水沟也应该要告诫对方别那样做。若果是比较严重或是大型的丢弃物件就要举报了。”

她补充说爱护环境的观念,必须从家里从小就灌输给小孩,而且大人也必须身体力行当个好榜样才行。“如果小朋友看到大人乱丢垃圾,那他们就会有样学样,或者是小朋友乱丢,大人就要教他们拾起来。”

同时她也建议大家多点到巴刹买蔬菜水果或肉类等,因为在超市这些通常都用塑料袋包装起来,而这些包装纸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玛雅“你我都能做到”的保护环境五妙招:

一、在手提袋和车上放多几个环保袋,并且在购买小样物品时拒绝用塑料袋装载。

二、冲凉时候别太久,不要每隔一天就洗车。

三、如果没有用到电器或点灯,请关掉。(很多人去住酒店或是民宿觉得已经付钱,就算出门也把电灯冷气一直开着)

四、多吃蔬果少吃肉(地球上超过51%的温室气体排放来自畜牧业,甚至比交通工具排放量还要高)

五、自备吸管并拒绝所有一次性吸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