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火车(ETS)因为准时、快捷、便利等种种元素,目前已经俨然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公共交通工具,甚至需要提前一星期购买车票,若是遇上学校假期或是公假,避免向隅就要提前一个月购买哟!

不过有时候太早购票也会有问题,因为可能一个月前先预购,但如果临时有事需要改期改时间,或直接需要取消掉行程,那已经买了的电动火车票怎么办?是不是只能撕票或者丢上社交网站看能不能卖给别人?

Advertisement

但是,如果朋友群中没有人需要搭ETS,或是需要的行程和车站跟你买的不一样怎么办?

若是公开售票或放在FB群组卖,不要忘记车票若是在网站或是手机app购买,会打印名字身份证号码等隐私在上面,会有资料外泄,或者是车长查票时要求出示身份证对照的疑虑呢!

Advertisement

需到火车站柜台处理

Advertisement

如果买票但是行程取消了,只需要到临近的火车站柜台,拿表格填好交上就行了。-精彩大马摄-
如果买票但是行程取消了,只需要到临近的火车站柜台,拿表格填好交上就行了。-精彩大马摄-

不用头痛了,经过小编尝试去退票后,才发现原来已经购买的ETS车票,若因临时有事要取消或是更换日期,都可以前往临近的火车站柜台处办理,而且退票还有得退款,不过不是退还原价。

退票退款手续需要到柜台跟工作人员拿一份退款表格(Pemulangan Tambang Ticket),填好后再交回给柜台人员即可。

Advertisement

最多仅获票价75%退款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在出发日期3天前取消车票,将退还票价的75%;出发前72个小时内取消车票,将退还票价的50%;若是在出发前2小时内取消车票,则完全不获退款哦!

如果是用信用卡购票的民众,退款将会在30天内汇入所使用购买的信用卡账户,而如果是用Maybank2u或者iPay88等付款的话,将会以现金退还。

那如果不是要退票,只是想要更换日期或时间,原来也是可以到柜台处理呢!不过要记得必须在票上面打印的日期和时间的24小时前,就要前往柜台改期换票,不然只能以退票拿回半价处理。

可改期不能改上下车站

无论是改期或是退款,都必须亲自到电动火车站柜台处理。-摘自KTMB官网-
无论是改期或是退款,都必须亲自到电动火车站柜台处理。-摘自KTMB官网-

而且只可以更改搭乘的日期、时间和火车的级别(如换去platinum/gold/silver class),如果换去低级别火车没得退还车票差额,原本购票的上车和下车站点则不得更换。

只限更改一次

比如说买了一张3月30日下午两点从KL Sentral到北海的车票,日期和时间都能更改(可能会被征收行政手续费),但是却不能将KL Sentral改去别的站上车,而且只限更改一次。

这项车票改期服务,不适用于柔佛JB Sentral 来回新加坡兀兰(Woodlands)的车票。

电子车票无需打印

另外还有很多人有迷思,不知道如果是在网站或是KTMB手机App购买的电子ETS车票,在上车前需不需要打印出来给检票员查看呢?

搭电动火车前需要确认自己在对的月台等哦!-摘自KTMB官网-
搭电动火车前需要确认自己在对的月台等哦!-摘自KTMB官网-

其实现在可以直接用手机显示车票给检票员看,他们检票后在名单打勾就行了。

但若是不放心也可以在抵达车站时,先去柜台打印,顺便跟柜台人员确认需要在哪一个月台(通常有Platform 1和Platform 2)再过去等车。

如果不想打印,小编也建议大家最好事先把电子车票截屏或储存,一来方便检票员能快速检票,二来预防突然间手机App有问题开启不了(经常会遇到),或者是手机网络不好开不到电邮就会很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