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没有四季,只有雨季和旱季。而近期雨季来临后,全国各地多个地区频频传出闪电水灾的消息,那如果在路上突然前方路面被水淹没了怎么办?

不用紧,小编这边有几个小贴士和大家分享。

Advertisement

一、千万不要涉水驾过去

不要轻易就将车驾进淹水路段,若水位比预期高那你的爱车就呜呼哀哉了。-马新社-
不要轻易就将车驾进淹水路段,若水位比预期高那你的爱车就呜呼哀哉了。-马新社-

如果驾驶时遇到前方路面突然出现闪电水灾,要记得第一个要诀,千万不要觉得水位应该不深,就直接驾过去。最好的方法是退后转向再找别的路线,或者是等待水退了才好驾过去。

Advertisement

这是路面情况得手机应用程式如Waze就可以帮很大的忙,因为可以知道要从哪一个路线“撤退”是安全,没有淹水或是危及驾驶人士的路况。

Advertisement

要涉水驾过遭水淹没的路面,大前提是第一,你是很、十分、非常确定水位的深浅,是你的座驾可以应付的,或是洪水只是稍微从沟渠里满溢出来还没真正淹没整个路面的情况就可以。

不然,只要12寸的闪电水灾的洪水高度就可以冲走一辆小车,而超过18寸就能冲走一辆大车,看视频就懂如果不确定水灾高度冒险涉水,你会面临多大的危机了吧。

Advertisement

二、测量深度

这也是常识,就是不要将座驾驾进水位高于车头位置的水灾灾区。这是为了不让水侵入车子的内部引擎和零件系统,一旦泡水你的爱车就等着呜呼哀哉了,维修费小则几百令吉,大则几千甚至破万!

这里有个测量的方法,就是先目测路旁高出的人行道是否已经被洪水完全淹没,若还看得到人行道轮廓就代表还可以行进,若已经完全看不见了那就撤退为妙。

三、涉水过马路时的驾驶方式

当你已经确定水位不超过车头,并且决定要涉水过路时,记得首先要控制好车速,建议不要超过20公里/小时。

双手要努力把稳方向盘,控制好车辆行驶轨迹,不要大意松手,因为闪电水灾的冲势分分钟会像以上的视频般把你连人带车冲走。

在驾驶时选择固定档位,若自动挡车型请将档位放在手动1档或L档,以策安全。另外千万不要让你的脚离开油门,要一直踩着让车保持较高转速行驶,会在车前形成一阵气浪让水没那么容易侵入车头内部引擎零件。

成功穿越过水灾路段后,让车子继续慢速行驶,同时连续轻踩刹车器让车子将可能残留在部分车头的水分“排出”,并有检查其功能有没有受影响的作用。

四、帮你的座驾买“涉水险”

汽车泡水能保险理赔吗?只有特定买“水灾保险”,才有得理赔。若你的爱车是俗称的“一号车险”,即综合性保险(comprehensive insurance)是未涵盖涉水险的,那时你只有自认倒霉。

不过,添购涉水险的费用高昂,以一辆10万令吉的汽车来说,其保险费约在2000令吉,如果另外购买涉水险,则需要再缴付500令吉,是一份重担。

由于二手车商不收泡水车,而且现在的车越来越电脑化,车内很多智能系统维修费不菲,一旦泡水可预见维修费是动辄几千甚至上万,要不要购买就看车主自身的考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