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下令动员引反弹 乌克兰总统促俄兵逃跑
普京周三宣布“局部动员令”后,芬兰边境随即出现长达30公里的“逃往车龙”。-法新社-

(莫斯科23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三宣布军事动员30万名预备役人员投入乌克兰战场后,俄国的"逃亡潮"持续,周四有报导指,南部接壤格鲁吉亚边境的车龙长达9.7公里,有人表示等了7小时才能过境。

综合外电报导,格鲁吉亚是容许俄罗斯人免签证入境的少数邻国之一,有符合征召条件的男子表示,普京宣布动员令后,他只拿了护照,来不及收拾行装被立刻赶往边境,担心被派往前线会变成伤残。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与此同时,通往芬兰的交通流量亦增加,芬兰周四表示,已在考虑禁止大多数俄国人入境。

捷克共和国表示,不会对逃离祖国以避开动员令的俄国人核发人道主义签证。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也宣布,不会为任何逃离动员令的俄国人提供庇护。

德国则表示,愿意让部分逃离征召令的俄国人入境。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四晚上怂恿俄军士兵逃跑,他称:"过去6个月已有5万5000名俄军战死,数万人受伤或伤残,你还想要更多吗?如不,就反抗、逃走,或者向乌方投降受俘。"他强调这是生存的选项,否则就是阵亡。

俄罗斯军方却表示,动员颁布后的24小时内,至少有1万人自愿往乌克兰作战。克里姆林宫称适龄男性离国的报导被夸大,并强调只有服过兵役、有特殊技能和战斗经验的人,才会被征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