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淡水湖严重“缩水”!长江流域干旱恐持续至9月
鄱阳湖中的地标性古迹“落星墩”在丰水期会浸于水中,宛如水中孤岛,一般在11月才可窥见全貌,如今已露出全貌。-中新社-

(北京18日讯)受到持续高温缺雨影响,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大缩水,水体面积只剩803平方公里,比丰水期大减3000平方公里,创1951年有记录以来最早进入枯水期的纪录。中国水利部警告,在长江上游及中游地区的严重干旱可能会持续到9月。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长江流域的严重热浪已经持续超过两个月,流域大部分高温日超过15天。其中,江西鄱阳湖的水位持续下降,截至周三早上8时,长江湖口站水位和鄱阳湖星子站水位均比往年偏低6公尺多,创同期历史最低。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据报导,鄱阳湖区通江水体面积仅剩803平方公里,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097平方公里,比丰水期的3800多平方公里减少3000平方公里,

鄱阳湖还创下1951年有记录以来最早进入枯水期的纪录,较往年平均时间提早了100天。

鄱阳湖中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地标性古迹"落星墩"。在丰水期,落星墩浸于水中,宛如水中孤岛,一般在11月才可窥见全貌,如今已露出全貌。

目前,鄱阳湖水位仍在持续下降,在鄱阳湖入长江口,往日宽阔的湖面上出现大片黄色泥滩,航道变得狭窄。有中国媒体形容,鄱阳湖已经瘦成河。

中国水利部官员刘志雨在昨晚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在这个月底前以及之后的一段时间,降雨量将持续偏低的情况下,恢复正常水位可能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82万公顷耕地受旱

刘志雨警告:"预期到9月,长江流域中上游的水量仍将偏低,而在安徽省、湖北省、湖南省、江西省的干旱将进一步发展。"这些是位于长江中游地区的4个省份。

中国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在同一场记者会上警告,稻米以及其他秋收作物,现在正处于灌溉的"关键时期"。

刘伟平表示,从中国西南部的四川省到中部的安徽省,约82万公顷的耕地受到损害,影响了83万人口与大约16万头牲畜。这些受损的耕地大部分都位于仰赖小型水库与春季山泉水进行灌溉的地区。

地方政府也被敦促,要确保储存足够的水资源,以备紧急需要,并且要使用额外的水资源,包含山泉水与溪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