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爆流血冲突数十死 俄罗斯派兵维和
阿拉木图的主要广场周四再传出爆炸声和枪声,多辆军车向广场集结。有军人在广场向示威者开枪。-路透社-
(努尔苏丹7日讯)中亚国家哈萨克爆发30年来最严重冲突,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俄罗斯为首的军事联盟派和平部队进驻应对示威,有报导指数十个示威者丧生,近3000人被捕。另外至少18名执法人员死亡,其中两人被斩首。

路透社引述目击者报导,阿拉木图的主要广场周四再传出爆炸声和枪声,多辆军车向广场集结。



塔斯社报导指,有军人在广场向示威者开枪。

央视报导,哈萨克内务部昨晚公布讯息表示,哈萨克骚乱已造成18名执法人员死亡,748人受伤,当局并逮捕了2298人。

应哈萨克政府的请求,俄罗斯紧急调派空降兵到阿拉木图,协助镇压当地的大规模暴乱。莫斯科没有透露它派遣了多少军队。

另一方面,美国表示正在密切关注有关部署的报告,并对俄方合法受邀派部队到哈萨克存疑。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接任哈萨克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总统托卡耶夫扬言,会以最强硬手段应对示威。

当地互联网和手机通讯中断,国营银行暂停营业,一度传出禁止外国人入境,当局后来否认。



持续多天的示威由针对液化石油气价格大幅上涨,全面升级为大规模抗议。

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近30年铁腕统治,纳扎尔巴耶夫统治期间哈萨克经济起飞,但民众普遍不能够分享成果,亦引发贪腐恶化和民主倒退。他2019年卸任总统后,由属意的接班人托卡耶夫接任,仍然于幕后享有权力。

俄罗斯外交部认为示威受外国煽动,以暴力损害哈萨克安全,支持当地的反恐行动。欧盟敦促俄罗斯行动要尊重哈萨克主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