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惊见游街示众 “文革式防疫”引反弹
网上流传的视频可见,4个穿着白色隔离衣的人,双手被人以擒拿姿势抓住,排队在大街上游街示众,街两边有成排的警察监督。-图截取自推特-
(北京30日讯)中国网络近日流传一段4人被押解"游街示众"的视频,视频中多人身穿防护服,胸前挂有大幅照片,引发网民热议。

推特上自周二起流传一段视频,其中可见4个穿着白色隔离衣的人,双手被人以擒拿姿势抓住,排队在大街上游街示众,街两边有成排的警察监督。这几人胸前还挂着与大字报相仿的纸张,上面似乎印着他们各自的照片。沿途还播放要求严守防疫措施的广播。



事件发生在广西百色市所辖的靖西市。郑州报业集团主办的正观新闻引述广西靖西公安称,这是在开展走私、偷渡等涉边违法犯罪人员"十个一律"现场惩戒警示活动,4名被押解人员涉嫌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

《广西日报》报导,当日上午8时,一辆挂有"严惩涉边境犯罪行为维护边疆和谐稳定""靖西市2021年涉边类案件现场惩戒活动"横幅标语,载着由8名民警押解的4名涉嫌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嫌疑人的敞篷式惩戒宣传车从城区出发,驶向惩戒活动现场。

报导还称,通过此次惩戒活动,"有力震慑了涉边违法犯罪,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反走私、反偷渡,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意识"。

对于外界对此事的各种批评之声,靖西市公安局及安宁乡政府回应说,这是现场惩戒警示活动,是按要求处罚,没有不合适。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这次事件在网上引发了巨大争论,不少网民回忆起了中国文革时期的"游街示众"。

微博网民"青忠贵"说:"广西百色靖西押解‘游街示众’的做法非常错误。哪怕是违法犯罪的人,也有基本的人身权利和人格尊严,对于违法犯罪行为应该是依法处置,甚至严惩。‘游街示众’的做法,是曾经给国家和国民带来巨大伤害的动乱年代的恶劣做法。 "



官媒:违反程序正义

但也有网民认为,这些人危害防疫,游街示众并非不可取。

广西省百色市靖西市对违反防疫规定的嫌疑人"游街示众"的做法,截至周四上午尚未见官媒对此发布公开评论,仅《新京报》在昨天发出快评指出,靖西的做法不仅违背依法治国的精神,也违反程序正义的准则。

美国之音则批评称,靖西的做法让人不仅惊叹"羞辱人格"无底线,而且痛感"文革"阴魂不散。游街示众曾经是中国十年动乱中的一个目无法纪、践踏人权的标志性场面,文革结束45年后,如今竟在广西街头重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