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驻柬埔寨海军基地?中柬否认报导
Cambodia's Prime Minister Hun Sen arrives at the Independence Monument to attend celebrations marking the 65th anniversary of the country's independence from France, in Phnom Penh, Cambodia November 9, 2018. u00e2u20acu201d Reuters pic

(金边22日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周日报导,中国已签署一份秘密协议,取得柬埔寨一个海军基地使用权;不过中国和柬埔寨已经否认。

《华尔街日报》引述熟悉事件的美国以及盟国官员,指出中国2019年春季与柬埔寨达成协议,让中国军队在柬埔寨西南方、位于泰国湾的云壤(Ream)海军基地"独家"驻军,双方签约后均没有对外公开事件。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这样的密约将增强北京声索南海主权与经济利益、威胁东南亚地区美国盟邦的能力。据国《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和柬埔寨官员都否认有此密约。

柬埔寨首相洪森周一告诉亲政府新闻网站Fresh News:"这是历来针对柬埔寨最差劲的捏造新闻。"

"这样的事情不可能发生,因为让外国军队进驻基地违反柬埔寨宪法。"

柬埔寨国防部发言人宗索吉(Chhum Socheat)告诉路透社,《华尔街日报》的报导是捏造以及毫无根据。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敦促柬埔寨拒绝这份协议。美方在声明中指出,担心柬埔寨任何邀请外国军队进驻的行动,会威胁东盟在协调地区发展的连贯性及向心性,扰乱东南亚地区和平及稳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