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叫维也纳崇洋媚外?中国官方出手整治

(北京19日讯)中国多地近日展开地名整治,"维也纳国际酒店"等多个建物名称被指"崇洋媚外"。官媒称,地名中蕴含着大量的文化基因,但近年来有些地名却逐渐变了味。

海南省民政厅12日发布公示,有84个地名查出存在不规范情况,其中,奥林匹克花园、夏威夷海滩、维也纳国际酒店等因使用外国人名、地名被扣上"崇洋媚外"的帽子;中央海景大道商业街、中华水恋小区因使用"中央"、"中华"而要整改;珊瑚宫殿、帝王花园小区则被因带有"封建色彩"上榜。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根据澎湃新闻,为了响应6部委去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部规范地名的通知",今年4月以来,浙江、广东、甘肃、内蒙古、安徽、重庆、河南、山东、湖北、江苏等各地已先后对辖区范围内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了公示。

所谓"大、洋、怪、重",是指地名刻意夸大、崇洋媚外、追求怪诞离奇、重名或同音。

央视网刊文指出,近年来有些地名逐渐变了味,有网民调侃:早上在"威尼斯"起床,中午到"维也纳"办事,晚上在"曼哈顿"吃饭逛街,不出城也能周游世界。

涉事酒店:品牌使用合法

文章指出,之所以会有这些名称,是因为利益驱使,越洋气越能卖好价钱,这成了建筑开发商和酒店商家的共识,于是"维多利亚花园"、"比弗利酒店"等相继出炉。

其他的不规范地名还包括,杭州同时有瑞士的"苏黎世小镇"和美国的"奥兰多小镇";绍兴一个区就有15个名称包含"国际"的大楼;更不要说几乎同一个市里的每一个区或县都有人民路,增加快递找路的错误率。

尽管官方出手清理整治,不过,维也纳酒店周二发布声明表示,公司品牌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于2012年9月14日成功注册,有效期至2022年9月13日,为合法经营使用的品牌名,已经向海南省民政厅提出异议,正等待处理结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