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条例一定会通过!驻英大使:香港有中央支持

(伦敦15日讯)香港《逃犯条例》修订风波不断,周三的示威抗议更演变成警民冲突,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先后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之夜》及《GMT》两个栏目的专访,强调中央政府从未指示香港修例,但表示将得到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他认为,最终修订会获通过。

刘晓明周五接受《GMT》专访时称,中国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政府修例,认为能够努力弥补现有制度的缺陷,避免香港继续做"罪犯天堂"。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他在节目中澄清,中央政府从未指示要求修例,这次的修例行为是香港政府自己发起的,起因是在台湾发生的杀人案。

有鉴于修例争议大,主持人追问刘晓明,是否会要建议香港放弃修例?刘晓明不以为然,反问:"我们为何要他们放弃?"

主持人质疑,修例后将容许香港将涉政治因素的疑犯送到中国,问刘晓明,北京能否承诺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

否认会处置异议人士

刘晓明回答说:"条例列出的37条犯罪行为,没有任何一条跟集会自由、言论自由和出版自由有关,尤其提到,罪行不会跟政治属性联系起来。"他强调,"必须在中国和香港法律体系均被认定为刑事犯罪(才能引渡)"。

刘晓明保证修例并不会成为处置异议人士的工具。他认为,大家曲解了修例目的,并说:"听到有外国势力支持香港示威者,表达所谓的对修例的忧虑。我们有理由担心这些人背后有其他动机。"

主持人提到中国司法体系的问题,包括酷刑审判、逼供和任意拘留等。刘晓明为中国人权和法制辩护,反对这些"指控",强调中国在人权和法治方面大大提升。他还认为,其中一个煽动冲突的背后势力,不但妖魔化香港政府,而且妖魔化中国的司法体系。

刘晓明强调,在中国审讯可以得到公平审判。但根据美国独立机构"世界正义工程"(World Justice Project,WJP)2019年3月所发布2018/19年度的法治指数报告,香港在126个国家地区中排名第16位,中国排第82位。

刘晓明指,相信法案将会通过,强调有80万人联署支持修例。他强调会继续执行"一国两制",并制度非常成功,所以过去20年,香港可以繁荣稳定,"如果没有一国两制,抗议也不会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