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母峰天气好引人潮 攻顶“大塞车”酿3死

(加德满都24日讯)世界第一高峰圣母峰(又称珠穆朗玛峰)周四好天气,数百名登山客把握时机,试图攀顶。由于人数众多,造成攻顶之路大塞车,他们被迫冒着冻伤和高山症风险排队等待,2男1女登山客因此丧生。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引述当地媒体报导,大排长龙的情形造成至少3名登山客不幸死亡,多名消息人士表示,罹难者为1名美国男子和来自印度的1男1女。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54岁男子凯希(Donald Lynn Cash)参加的探险队主办单位"先锋探险"(Pioneer Adventure)表示,来自美国犹他州的他在山顶拍照时突然昏厥,在雪巴人将他带下山期间断气。

凯希的女儿告诉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节目"今日秀"(Today Show),官方还未证实父亲死因,但是家人认为他心脏病发作。凯希出发前,传给儿子的讯息写道:"能够身处过去40年来一直在书中看到的圣母峰,我感到非常幸福。"

《加德满都邮报》(The Kathmandu Post)报导,来自印度的库卡尼(Anjali Kulkarni)与达斯(Kalpana Das)也分别发生意外,在类似情况下丧命。

报导指出,在这海拔超过8000公尺且被称为"死亡地带"(Death Zone)的地方排了长长队伍,和这3名登山客殒命脱不了关系。

报导说,圣母峰难得好天气,促使今年许多获得登山许可证的人选在同一时间攀登。先前相关警告指出,由于圣母峰长时间天候不佳,只有特定时间会放晴,将让登山客一窝蜂地涌上山顶。

顺利攻顶人数或超去年

先锋探险经理卡齐(Nivesh Karki)告诉《纽约时报》(NYT):"这是一大问题,因为这条路线本身就危险,风险一直都在。交通阻塞让这趟旅程更为艰难。"

54岁登山客库卡尼所属探险公司总经理雪帕(Thupden Sherpa)表示,库卡尼在"死亡地带"不幸罹难。雪帕告诉《加德满都邮报》,库卡尼和她丈夫"为了攻顶被迫等待数小时",之后筋疲力竭不幸罹难。

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Himalayan Times)引述地方政府官员艾查里亚(Meera Acharya)说法报导,49岁登山客达斯攻顶后在下山期间丧命。

据报导,今年预计有超过750人从尼泊尔的圣母峰南侧登顶,这代表未来几周会有大量登山客走上同样路线。根据登山业者的说法,至少有140人获准从西藏的圣母峰北侧攻顶。成功攻顶总人数可能超过去年的807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