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教徒亲吻戒指 教皇猛抽回右手惹议

(梵蒂冈27日讯)现任罗马天主教教皇方济各(Pope Francis)周一在意大利参加圣母领报(Annunciation)活动,被拍下在与信徒握手时,不断抽回右手、不给信徒亲吻戒指的画面,影片在网上疯传,引起争议。

综合外媒报导,方济各当天在洛雷托(Loreto)的教堂出席活动并与信众见面,片段拍到教徒逐一上前与他握手。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据天主教传统,亲吻教皇的戒指是表示尊重,不少信徒与他握手后都躬身低头,欲轻吻他右手上的戒指,但教皇明显缩手避开,再伸手迎接其他信徒,而且重复了多次。

片段在社交网热传,天主教保守派网站LifeSiteNews以"令人不安"为题将该事件撰写成文章,更有传统信徒在推特上写道"如果你不想当教皇,那就离开吧"、"这么无礼!众人远道而来见教皇,又不是要从他手上偷戒指"。

英国《卫报》报导,也有持不同看法的人出面挺方济各。耶稣会牧师波利特(Russell Pollitt)就发出推文表示"亲吻教皇戒指的行为很快就会消失了"。他指出,"亲吻戒指"无关传统,只是君主制时期一项象征忠诚的行为。

教廷尚未对教皇抽回右手、阻止信徒亲吻戒指的举动作出回应。但报导指他在活动前已要求过信众不要亲吻戒指。

据了解,教皇右手无名指上配戴的戒指名为"渔人权戒"(Piscatory Ring),象征着教宗权威,一旦教皇去世该戒指便会立即被摧毁,代表统治结束,而"亲吻戒指"的行为已持续了好几世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