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3699宗个资泄露!JPDP:多数源自网络交易
-摘自SoyaCincau-

个人资料保护局(JPDP)总监马兹马力莫哈末表示,当局自2017年起共接获3699宗人资料泄露投报。

他向 《马来西亚前锋报 》透露,个资泄漏的情况很常见,尤其是当民众在网上注册。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我们发现个泄的情况源自人们注册个资才得展开各种服务,包括购物等商业交易;这些要求用户注册银行卡、房地产、以供营销和健康事项等,这导致部分人士沦为欺诈案受害者。"

他表示,每次注册和进行交易时,都需要身分证号码、电话号码等个人数据,而这促使暴露在各种威胁风险中。

"当局发现有电讯服务代理悄悄留下顾客身分证副本,并交给不法集团进行其他非法注册,以致发生他人滥用这些个资等情况。"

"这也发生在房地产课题。当有很多民众投诉收到相关代理发出短信和WhatApps信息时,我们也好奇,到底如何获得他们联络号码。当我们质问时,当中有人指是对方自愿提供或从他人处获取。"

同时,最常见的违规行为涉及在线交易,例如购买机票和在电子商务平台上购物。

马兹马力建议在线用户提高警惕,民众在丢弃任何含个人信息的文件或信件时,都必须经过销毁处理,以防被有心人士窃取。

他说,当局强烈鼓励民众划掉已使用过的身分证副本,以免遭滥用。

SoyaCincau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