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1年就创大成就!大马前国羽教练成日本夺混双冠军大功臣

(吉隆坡22日讯)在刚结束的大马羽球大师赛,夺冠的日本混双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的教练颜伟德,也是前大马国羽队混双教练,也刚好执教日本届满一周年。

今年40岁的颜伟德,在2017年9月30日提前呈上三个月的辞职信,并在2018年1月5日正式成为日本羽球队总教练朴柱奉麾下,首位混双部门教练。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而在执教不到三个月的期间,颜伟德就带出了黑马混双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纱,让他们在逾百年历史的全英赛上大放异彩,成为史上第一支站上全英赛最高领奖台的日本混双。

随后在5月的尤杯决赛圈中,他也是成为日本夺冠教练团中的一员,成为史上第一位站上尤杯冠军领奖台的大马人。

而在这次率领日本队回到国土战旧东家时,渡边勇大/东野有纱已经成为世界排名第三的混双组合,同时也是在半决赛阻断昔日徒弟陈炳顺/吴柳莹继续前进的强档。

在决赛赢下泰国组合迪查波/莎希丽后,这对混双继去年的全英赛和香港公开赛后,拿下第三个国际赛冠军。

"我很高兴渡边勇大和东野有纱能持续进步。"这位在2009年开创大马队混双部门的功勋教练,在接受《星报》采访时如是指出。


虽然有语言障碍,但颜教练和日本队友们的交情还是不受影响。-摘自日本羽协-

"我记得我刚到日本时,他们并没有混双部门,这也让我想起了在大马国羽队执教时,也是首位混双教练‘开荒’的经历。身为一名教练,当麾下的球员打出成绩时,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由于渡边勇大/东野有纱的出色表现,日本羽协也将混双列入东京奥运的奖牌希望组合之一。"

"朴柱奉(日本队总教练)将我招入他的教练团队时,我的任务就是要将混双部门做好,因为当时他们其余四个单项部门都有好成绩除了混双。"

而在日本工作,颜伟德坦言虽然不谙日语有时会有言语不通的情况,但他还是非常享受在那边的教练生涯,只是偶尔还是会想念在大马的家人。

"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学日语,我正在上一些日语课程,但我仍觉得很难。"


在里约奥运会成功赢下对手挺进决赛后,男双好手陈蔚强兴奋地跑到场边拥抱教练颜伟德和陈仪慧。-马新社-

那要如何跟球员沟通呢?已经和日本队签约到2020东京奥运后的颜教练表示,"令人惊讶的是,球员和我之间几乎没有任何语言障碍。我们用‘羽球术语’进行交流,彼此都能了解对方要表达的意思。"

渡边勇大在受访时也很感激这位大马教练,他指出:"去年由于他的指导,我们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他了解我们的实力、比赛风格以及战术上的缺点,并帮助我们纠正。"

颜伟德在大马国家队执教了15年,在2009年到2014年期间,他升任为国家队混双组主教练,主要负责陈炳顺/吴柳莹组合,并帮助他们获得混双世界第三的排名。

2015年到2017年担任男双主教练期间,他更是带领"双蔚"组合吴蔚昇/陈蔚强,摘得里约奥运会男双银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