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下周撤口罩令 未打完疫苗者免检疫入境
新加坡13日起实施的措施包括民众搭乘大众运输工具不再强制戴口罩,其他防疫措施将有所调整或取消。-图截取自今日报-

(新加坡9日讯)新加坡周四宣布扩大放宽防疫措施,迈入新常态,包括13日起进一步松绑室内口罩令,搭乘地铁、公共巴士等大众运输工具不再强制戴口罩;未完整接种者入境时也不再需要出示阴性检测证明。

新加坡新冠疫情近来保持稳定,跨部会抗疫工作小组今天召开实体记者会宣布下周起将放宽多项既有防疫措施。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工作小组联合领导人、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表示,新加坡对抗疫情已有3年,情况终于开始稳定,大部分民众对新冠病毒免疫,医疗系统可应付目前疫情,重症患者人数也维持低位。因此,政府决定13日起将"疾病爆发应对系统"(DORSCON)等级从黄色调降至绿色,放宽所有防疫措施。

他说,这表示新加坡将把新冠病毒疾病当作地方流行病处理,"正式迈入新常态"。

黄循财指出,13日起实施的措施包括民众搭乘大众运输工具不再强制戴口罩,其他防疫措施将有所调整或取消。2020年因新冠疫情而成立的跨部会抗疫工作小组也将取消,改由卫生部负责管控疫情。

卫生部表示,虽然室内医疗机构、安养院等场所不再强制戴口罩,但在与病人有接触的环境仍须戴口罩,包括病房、诊所、疗养院等。这是为病患及医护人员免于感染传染病提供更好的保护。

在边境管制措施方面,有鉴于全球疫情趋于稳定,卫生部表示,自13日起,所有未完整接种新冠疫苗的入境者不再需要出示阴性检测证明;未完整接种的短期旅客也不再强制购买新冠旅游保险。

新加坡自去年4月起实施户外不强制戴口罩措施,并允许完整接种旅客入境后不须检测、不需强制隔离。同年8月底进一步放宽规定,允许未完整接种旅客入境后不须隔离,但行前2天内仍须取得阴性检测证明。

卫生部强调,若出现新的严重变种病毒或医疗体系因境外移入病例而不堪负荷,必要时会调整措施。

此外,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表示,疫苗接种率高,再加上很多人染疫后安全康复,新加坡达到很强的"混合免疫力",这是能进入新常态的关键。推估新加坡近90%人口都已感染新冠病毒疾病。

据卫生部统计,截至8日,新加坡累计222万534人确诊,其中1722人病故。狮城人口约560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