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出狱:一山不能藏二虎的希盟
Tun Dr Mahathir Mohamad meets Datuk Seri Anwar Ibrahim for the first time after 18 years in Kuala Lumpur September 5, 2016. u00e2u20acu201d Picture courtesy of Lawyers for Liberty

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即将在6月8日提早出狱,结束他原本长达5年的肛交案刑期,不管到时是国阵继续执政,抑或希盟变天成功,安华重回政坛肯定会引起很大的涟漪。

安华在民联时期扮演凝聚在野党的角色。伊党与行动党无论在政纲以及理念都大大的不同,但是安华却可以在1999年以及2004年将他们拉拢在一起组成民联,甚至在2008年大选令国阵失去三分二优势,可见安华有一定的"说客"能力。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安华在2013年再次被控肛交,2015年宣告入狱,在失去主梁的情况下,伊党与行动党在"神权主义"理念不合的隐忧浮上水面,最后民联宣告瓦解。

没有安华,即使公正党、行动党与诚信党组成希盟,但始终还是少了些什么;最令人意想不到的人物—前首相马哈迪以及前副首相慕尤丁竟然离开巫统,成为了在野党领袖,还另起"土著团结党"来与巫统抗衡。

在以"推翻纳吉政府"为大前提下,马哈迪与希盟一拍即合,希盟成员党再添一员,马哈迪正式入驻希盟,以马哈迪的名望以及地位,他也"顺理成章"地变成了希盟的领导人,甚至是希盟执政后的首相人选。

简单来说,马哈迪是取代了安华的角色,不过这显然是"蜀中无大将"的权宜之计,因为不管马哈迪没有"独特卖点"(unique selling proposition),讲反贪、廉政、民主等希盟一直主张的执政理念,以马哈迪任相22年的历史,可说是沾不上边。

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安华在6月如期出狱,希盟是继续由马哈迪主导,还是让回给安华呢?马哈迪最近多次感谢安华"大方",让他成为希盟一份子,那么马哈迪是否应该让位给安华?倘若安华为主,马哈迪为副,那又是怎样的局面?

马哈迪早前曾承认,希盟首相人选迟迟无法决定,是因为公正党的反对,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公正党内部依然对马哈迪不满的人,大有人在,尤其是安华的核心支持者。

马哈迪之所以愿意成为在野党领袖,唯一的目的是推翻首相纳吉,这点马哈迪曾多次声明,无需置疑。

不管希盟在第14届大选变天成不成功,马哈迪是否愿意屈在安华之下必成疑问;如果希盟执政了,那情况更不得了,因为马哈迪成为希盟首相候选人,条件是在安华出狱后,将首相位让给安华,马哈迪会否"刘备借荆州,一去不回头"?我们拭目以待。

从上述猜测来看,安华提早出狱是"正常程序",还是某方故意的安排,让马哈迪与安华相斗,令希盟不稳定甚至分裂?有很大的可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