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负增长!中国今年第一季度GDP降6.8%
A walks by Beijingu00e2u20acu2122s 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during morning rush hour as the spread of the new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 continues in China, April 17, 2020. u00e2u20acu201d Reuters pic

(北京17日讯)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17日)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6.8%,差过市场普遍预期。

路透社指出,这是中国自1992年开始公布季度GDP以来,首次出现负成长。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据毛盛勇公布,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度GDP为20兆6504亿元人民币(约12兆7561亿令吉),较2019年第一季下滑了6.8%。

其中,第一产业成长值为1兆186亿元人民币,下降3.2%;第二产业成长值为7兆3638亿元人民币,下降9.6%,第三产业成长值为12兆2680亿元人民币,下降5.2%。

受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之前专家纷纷下修对中国第一季GDP的预测数据。而周五公布的数据也较路透社等媒体预测更糟,路透社之前预测为负6.5%,中国财新传媒则预测为负6.6%。

不过,中国官方数据又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瑞士银行的预测稍佳,此前两家机构分别预测为负8%和负10%。

毛盛勇表示,3月份的经济指标较1月和2月明显改善,这种态势若能延续下去,随着复工复产加快统筹推进,第二季经济表现会明显好于第一季。随着全球疫情逐渐控制,预计下半年经济也会明显较上半年更好。

至于中国今年是否会下调年度GDP目标?毛盛勇则说,中国每年的主要经济发展目标都是在"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但今年"两会"因防疫原因推迟,目前还不知道具体状况。

"两会"是指中国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

在就业状况方面,中国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9%,较2月下降0.3%。其中25至29岁群体的人口调查失业率为5.4%,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5%,比2月下降0.2%。

不过,毛盛勇也指出,随着经济下滑压力加大,特别是企业订单减少、需求还未太强劲,"就业压力仍大";包括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压力较大。

他表示,中国政府今年一直推出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加大落实力度。一方面帮助企业度过难关,透过稳企业、稳经济,稳住就业基本盘;另一方面加大对重点群体的协助,例如增加对农民工的就业培训,协助返乡创业;下一步会继续推动就业和创业创新,更大力度推动整体就业平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