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希盟全面废死政策 马青:是魏家祥向内阁力争
邢智立说,内阁在魏家祥(图)的极力说服下,同意继续保留死刑的同时赋权法官裁量权,是个值得支持的决策。-Shafwan Zaidon摄-

(吉隆坡10日讯)马青公民社会运动局与反废死联盟就"内阁决定保留死刑并赋权法官裁量权(Judge Discretion)"的决策表示欢迎,并认为内阁推翻希盟政府全面废除死刑(Total Abolishment of Death Penalty) 的决策是人民的胜利!

马青公民社会运动局主任兼反废死联盟负责人邢智立律师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当初希盟政府推动全面废除死刑 (Total Abolishment of Death Penalty)的决策,是废除马来西亚刑事法下的所有死刑,即现有的贩毒案、谋杀案、战争罪、绑架案等罪犯都将在服刑后获释,这对受害者和家属是极度不公平的。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针对当时希盟政府的全面废死决策,马青即刻成立反废死联盟,与受害者家属及民间组织联系,发动联署签名运动,以反对政府废除死刑。"

他指出,如今内阁在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魏家祥的极力说服下,同意继续保留死刑的同时赋权法官裁量权(Judge Discretion),是个值得支持的决策。

"马青公民社会运动局与反废死联盟认为,在法官裁量权下,法官可根据案情和证据等多方面考量因素裁定罪犯的刑罚,是在保留死刑的同时,降低误判对无辜罪犯伤害的机率。"

马青公民社会运动局与反废死联盟认同,生命是人权的最基本权利,任何人都无权剥夺他人生存的权利。

"所以,马青公民社会运动局与反废死联盟在此吁请检察署和首相署法律部在草拟相关修正法时,将《东盟人权宣言》第8条文所阐明,每个人行使其人权和基本自由权利时,都应考虑他人的人权和基本自由权利,并纳入相关国家的国家安全、公共秩序、公共卫生、公共安全、公共道德以及人民权利等考量因素纳入考量范围内,降低司法程序造成误判的可能性。"

稍早前,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表明,政府虽同意废除强制死刑,惟死刑仍保留未废除,所作的改变是给予法官选择权酌情量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