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5方案解决肉鸡短缺问题 首相:6月起停止出口
依斯迈沙比里宣布,从6月1日起,我国将停止出口鸡只。-Devan Manuel摄-

(吉隆坡23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宣布,从6月1日起,我国将停止出口鸡只。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此举是为了让国内肉鸡供应暂定稳定下来。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他说,我国平均一个月内,共出口360万只鸡。

他表示,政府必须优先注重人民的需求,所以作出数个决定来解决国内肉鸡供应问题。

数个决定包括:停止出口肉鸡、善用农业和食品工业部的冷藏设备来存储肉鸡、取消肉鸡的入口准证、加快肉鸡津贴程序,以及批准及承认更多外国屠宰场。

依斯迈表示,取消肉鸡的入口准证,是包括全鸡(ayam bulat)与鸡肉块(keratan ayam)的入口。

另外,依斯迈说,政府将减少一直以来的"中间人"的角色,避免物价和供应被操纵。

马新社报导,他说,政府将重新推动打击中间人的斗争,这也是他在2014年担任农业与农基工业部长时所推动的努力。

他今日主持内阁会议后发文告说,国家农民组织(NAFAS)将赋予举足轻重的角色,带领打击这类中间人。

他说,数名阁员也提到种植玉米作为肉鸡的替代饲料,并同意要求州政府、官联公司合作,提供长时期的临时地契(TOL)执照。

"农业部与贸消部也被要求在近期内提呈种植玉米的计划等等。"

他说,政府也鼓励官联公司、政府机构、农民组织及合作社,参与养鸡业。

"政府将研究他们参与者的援助,这是农业部与贸消部的部分中长期计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