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新同意扩大陆空VTL范围 首相:重启双边机制工作
Singaporeu00e2u20acu2122s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and Malaysiau00e2u20acu2122s Prime Minister Datuk Seri Ismail Sabri Yaakob bump fists during the launch of the land Vaccinated Travel Lane between both countries in Singapore November 29, 2021. u00e2u20acu201d Reuters pic

(新加坡29日讯)我国与新加坡同意扩大陆路及航空完成接种通道(VTL),包括开通马新第二通道巴士服务及增加新加坡飞往我国不同地点航班。

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指出,他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讨论在两国跨境通行采取额外措施,双方同意把所有组别旅客纳入VTL,惟须符合两国的卫生要求。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他说,双方同意扩大陆路VTL,涵盖通行马新第二通道的额外巴士服务路线、马来亚铁道公司(KTM)经营的火车服务,以及逐步开放个人车辆如摩托车及轿车。

他提到,双方也讨论进一步开放航空跨境,包括新加坡往来槟城、浮罗交怡、古晋及亚庇等地点,而两国官员将针对此事制定措施。

"我们承认重开边界对重新激活跨境社会和经济活动很重要,这将让两国人民受惠。

"我们希望这么做,将为新柔长堤两端人民提供更多机会与疫情分开的亲人团聚,我们知道马新两国人民期盼已久。"

他今日与李显龙进行四眼会谈后,召开联合记者会时这么说。首相是应李显龙邀约访问新加坡。

依斯迈沙比里指出,我国与新加坡深厚关系对两国是非常重要,而更积极的多层次接触和更有力合作将是两国未来迈进方向。

"这对于我们展开有效及有意义复苏努力的合作很重要,以便我们两国在新冠疫情破坏性影响后变得更强大。"

他提到,两国领导人同意需要恢复现有的双边机制工作,包括明年第一季举行延期2年的第10届马新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重启部长级和官方级的其他机制,确保多方面合作及悬而未决问题维持在正确轨道。

在区域发展方面,两国领导人谈到缅甸局势,一致认同东盟必须继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促进缅甸利益和东盟更大利益的持久与和平方案。

"我们同意缅甸配合落实五点共识是很重要,以及有必要维护东盟公信力及诚信。我们期望缅甸恢复民主,并期待缅甸参与未来最高级别峰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