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MG不批1MDB账目惹纳吉不满!前CEO:我受压下撤换稽查公司

(吉隆坡15日讯)一马发展公司(1MDB)前总执行长莫哈末哈金(Mohd Hazem Abd Rahman)指出,时任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施压后,毕马威(KPMG)作为1MDB的稽查公司就被撤换了。

莫哈末哈金是纳吉被控滥用1MDB逾20亿令吉资金案的第10名控方证人,他今日出庭供证时,交代他当初为何在KPMG拒绝签批1MDB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年度财务报表后,提议撤换KPMG,让国际会计公司德勤(Deloitte)取而代之。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当初,KPMG是基于1MDB的财务报表资料不足,故而拒签批。

被主控官拿督斯里哥巴斯里南询及为何会提议撤换KPMG,莫哈末哈金直言:"基本上就是KPMG不要结束稽查,而我则直接被首相施压,需要想个办法。那么唯一办法就是撤换新的稽查师。"

哥巴斯里南:是谁给压力?

莫哈末哈金:压力是直接来自首相。首相直接打电话给我,多次追问稽查结束的进展。

哥巴斯里南:你当时有资格不服从被告吗?

莫哈莫哈金:不,绝对不可能。

接着,哥巴斯里南一再追问莫哈莫哈金有关纳吉和大马富商刘特佐的关系。

莫哈莫哈金曾说过见到刘特佐于2013年11月28日,现身纳吉私邸。

哥巴斯里南:你有出席在被告住家召开的会议,当时刘特佐也有赴会。依你的观察,刘特佐和被告关系如何?

莫哈莫哈金:非常,非常密切。

另外,受询及为何纳吉住家开会后的隔天,并没在1MDB和KPMG的会议里,揭露纳吉住家开会的事,莫哈莫哈金直言:"是刘特佐吩咐不要提到他的名字。"

不仅如此,他还说,他遵从刘特佐的指示,因为他认为后者相等于首相,直指:"因为,对我们而言,刘特佐基本上就是首相,他是首相的人。"

至于1MDB向银行借贷4900万令吉,而这笔款项最后汇入了被告的大马伊斯兰银行(AmIslamic Bank)户头,莫哈莫哈金说,他没从所有交易里得过一分钱。

此案承审法官为柯林(Collin Lawrence Sequerah),案件明天续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