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国家元首:明智统治者无需额外权力
Perak's Sultan Nazrin Muizzuddin Shah arrives for the first session of the fourth year of the 14th state legislative assembly at the Perak Darul Ridzuan Building in Ipoh August 25, 2021. u00e2u20acu201d Picture via Twitter/ Bernama

(吉隆坡21日讯)副国家元首兼霹雳苏丹纳兹林沙殿下指出,若能明智且审慎地行使立宪君主的3项权利,一名明智的统治者不需要额外的权力。

殿下说,3项权利分别是提供劝告和意见的权利、给予鼓励和激励的权利,以及提醒劝诫的权利。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我选择提供劝告和意见、给予鼓励和激励,以及提醒劝诫。"

苏丹纳兹林沙殿下今天在国家语文出版局为《苏丹纳兹林语录》主持推介说,统治者必须不负真主的赐予和信任,并竭尽所能履行职责,从而确保君主立宪制继续符合时宜和发挥作用。

殿下说,历史告诉我们,若统治者拒绝采纳正确的谏言、获得错误的意见,或是自我孤立及无法贴近和理解人民,可能会失去君主宝座。

此外,苏丹殿下说,君主有责任确保和谐的关系,以及促进王宫与人民之间的相互尊重和理解。

殿下指出,君主也有责任确保联邦宪法的精神和条文的理念得到理解和保护。

"宪法的每一个词句都有其意义,务必明智、精确、全面地诠释,从而伸张正义。"

苏丹殿下指出,尽管君主的作用在于统治而非治理,但仍有责任监督和确保一个公平、公正、有序和透明的行政管理,以及成为立法、行政和司法三权分立制衡的明智仲裁者,从而增强人民对国家民主体制和透明度的信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