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可在紧急状态下办州选!旺祖乃迪:只需国家元首同意
Datuk Seri Wan Junaidi Tuanku Jaafar speaks to the media at the closing ceremony for the Aidilfitri 2021 Bazaar at Auditorium Cempaka Sari, Putrajaya Corporation Complex, June 29, 2021. u00e2u20acu201d Bernama pic

(古晋16日讯)掌管国会与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旺祖乃迪指出,只要国家元首、砂元首和砂首长同意,砂拉越可以在紧急状态下,举行州选举。

根据《Borneo Post Online》报导,旺祖乃迪说,宣布举行第12届砂州选举前,先要满足2021年紧急状态(必需权力)(砂拉越)两个条件。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第一,如有必要,国家元首可缩短紧急状态的期限。第二,国家元首咨询砂元首及砂首长后,同意办州选。

"这可能发生吗?别问我,因为这是国家元首、砂元首、砂首长的权限。"

旺祖乃迪今日为Mutiara Iman清真寺主持动土礼仪式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如是指出。

7月31日,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颁布砂拉越紧急状态延长半年,由8月2日起生效至2022年2月2日。

根据砂州宪法第21条款,砂州议会本应该在今年6月7日解散,但是随着砂拉越紧急状态后,砂州选举不会在紧急状态期间举行。

旺祖乃迪也是砂土保党山都望国会议员,受询及山都望国席范围内的3个州席候选人事宜,他说,原任议员都还能服务人民。

"我认为,这3名领袖都很强,也很勤奋,为何我们要排除他们?他们也获得选民的支持。"

这3名领袖分别是丹绒拿督(Tanjong Datu)州议员潘斯里查米拉(Amar Jamilah Anu)、德马拉勿(Demak Laut)州议员哈兹兰希尼(Hazland Hipni)、及邦台达迈(Pantai Damai)州议员拿督阿都拉曼朱乃迪(Abdul Rahman Junaidi)。

查米拉也是已故砂前首长丹斯里阿德南沙登的遗孀,关于此议席,旺祖乃迪说,他没收到官方消息,并指查米拉一直以来的表现都很好。

他说,若对方想退下来,这就是她与首长之间的事了。

阿德南沙登是于2017年1月11日病逝,生前的丹绒拿督区议席悬空并在2月间举行补选,当时,国阵土保党派出其遗孀查米拉"代夫守土",击退革新党及新达雅党候选人,取得狂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