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大马计划拨90亿提升东马!首相:承诺续协商MA63课题
Prime Minister Datuk Seri Ismail Sabri Yaakob attends the Malaysia Day celebration at the Sabah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Centre (SICC) in Kota Kinabalu, September 16, 2021. Also present is Sabah Chief Minister Datuk Hajiji Noor. u00e2u20acu201d Bernama pic

(亚庇17日讯)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宣布,政府将在第十二大马计划(RMK 12)下,分别为沙巴及砂拉越拨款46亿6000万与44亿7000万令吉。

他说,即将在本月27日提呈的第十二计划2021年阶段一的滚动计划(Rolling Plan)所发放的这笔发展拨款,显示政府高度的承诺,以提升东马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他说,政府基于"与民一同工作"的原则,将继续专注在东马人民,以期能公正的享有如今所取得的繁荣。

他昨日配合大马日发表献词时提到,每年的大马日都会挑起"同等伙伴"的问题,政府透过《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MA63)承诺,对东马利益相关的课题予以关注。

"政府保证将继续透过协商、由我主持成员包括沙巴首席部长、砂拉越首长及8名联邦部长的MA63特别理事会,研究需要解决的课题。

"这项努力已证明,政府致力关注各种对沙巴和砂拉越相当重要的课题。"

依斯迈沙比里也提到政府了解东马国民对高网速的需求和重要性,因此,政府将扩大2021至2025年的"国家数码网络"(JENDELA)计划。

他说,在东马迎向5G科技的准备工作,政府发放5年总额77亿令吉的拨款,沙巴获36亿1000万令吉,砂拉越则获40亿9000万令吉。

他保证,政府致力改善东马的宽频服务,并指"无人会被抛在后头,所有人都必须连接,都能登录数码世界。"

他说,这项服务将造福沙巴380万人口、砂拉越280万人口,并打趣的说,"在这过后,我们不会再听到有大马人民未来迫于爬树或爬到屋顶,为搜寻网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