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公然忤逆君王!希盟促炒掉总检察长
PKR president Datuk Seri Anwar Ibrahim speaks to reporters after meeting with the Pakatan Harapan presidential council in Petaling Jaya January 12, 2021. u00e2u20acu201d Picture by Firdaus Latif

(吉隆坡27日讯)希盟主席理事会抨击总检察长丹斯里依德鲁斯哈仑,为了护国盟政府而无视马来统治者的谕令,如同忤逆君王,应该被革职。

虽然国家元首和马来统治者早前谕令政府尽速重开国会,但依德鲁斯称,只有内阁才能决定国会上下议院何时开会,而国家元首需在内阁的劝告下,谕令召开国会。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以及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今日发表联合文告时说,希盟主席理事会了解总检察长在联邦宪法第145(2)条款下,承担宪法义务,针对法律事务给予国家元首和内阁劝告。

尽管如此,他们认为,依德鲁斯有意见应该直接向国家元首提出,并且保密。

"(依德鲁斯哈仑)不该公开发表自己的看法。他的言论违反了一名律师与当事人之间的保密原则。

"因此,他不配当一名律师,更何况是总检察长。他的声明如同忤逆君王,应该立即被革职。"

希盟主席理事会说,在国家遭受新冠疫情重创,以致很多人丢命及失业时,加上还要面对不稳定的政府,人民寻求国家元首和马来统治者的解决方案。

"不过,总检察长的言论,特别是目前的内容,蔑视和轻率对待马来统治者的看法。

"他蔑视宪法精神,令人感觉总检察长蔑视马来王室,以维护这个想要获取绝对权力的政府,让它不受控制,也没有时限地执政下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