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未接种长者名单都筛不出!杨美盈:砸千万建数据库有何用?

(吉隆坡8日讯)能源、工艺、科学、气候变化和环境部前部长杨美盈质问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协调部长凯里,为何后者旗下的新冠疫苗接种​特工队(CITF)没办法筛出乐龄人士的名单,并让这群体优先接种新冠疫苗?

杨美盈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总值7000万令吉的数据集成和接种疫苗预约系统,竟然没有基本的数据管理功能。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她促请凯里公布在幕后操作的数据团队,包括他们的资历与能力,因为她严重质疑这个团队在处理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数据的能力。

"其实,从登记接种疫苗的数据库和接种进度的追踪系统,数据系统本该可以筛出那些60岁以上,但还未接种的乐龄人士,甚至还能从他们登记接种的资料,掌握他们的住址或所在地。

"用Microsoft Excel简单筛出来、整理一下就好了,为何要砸7000万令吉来打造一个没法筛资料的数据库?"

她也说,CITF必须评估到底有没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善数据集成及预约系统;再不然就应该开始找一个分散式和更简单的系统,让它与当前的集中系统并行,确保数据管理不会成为推展接种计划的障碍。

"再说,在登记接种疫苗过程,民众受促回答数个问题,包括是不是残障人士或者有任何合并症,有者需要打勾。

"这些人士属于全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第二阶段的目标群,他们本该透过简单的数据和预约系统来安排接种疫苗。为何做不到?这些优先的群体里,很多人需要手动来做安排。"

她以麻坡疫苗接种中心为例,指当局向县里的人发出通知,想办法让乐龄人士向当局登记,以鉴定还有哪些人被遗漏了,并准备一个后备名单,让疫苗接种中心去拨电联系人家。

"自此之后,我们接到超过500通电话。他们都是80多岁体弱,并且还未获得预约的老人家。

"当我们可以按个案来处理问题,在地方阶段透过接种中心的后备名单,安排人民打疫苗,这情况也点出耗资7000万令吉的数据库与预约系统有严重瑕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