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若与土团党正面交锋 分析员:巫统胜算更大
The Umno logo is seen in Kuala Lumpur June 17, 2018. u00e2u20acu201d Picture by Hari Anggara

(吉隆坡19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巫统与土团党的矛盾逐渐白热化,这两个马来政党在第15届大选可能正面交锋,但历史悠久的巫统更具胜算。

公共政策与政治风险咨询公司Vriens & Partners高级助理沙兹万(Shazwan Mustafa Kamal)接受《Malay Mail》访问时说,一山不藏二虎,巫统和土团党之中,终有一党要"臣服"于另一党。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土团党存在的理由,就是要取代巫统,成为马来半岛最突出的马来政党,这个使命未曾改变。只要大选一直拖延,土团党采用的分化和征服套路会奏效的,因为它试图吸走巫统的领袖和基层。

"不过,巫统终究能找到生存下去的办法。它依然拥有最初的基层支持,相比土团党,它更‘值得信赖’。

"在生存方面,长远来看,巫统和土团党需要共存,不过最后总有一方被吞噬。"

他认为,第15届大选可能看到巫统和土团党直接较量,但巫统占优势,尤其是动员基层支持的能力,而土团党则有"派发大选糖果"的资源。

"整体而言,巫统的优势是基层力量、数量及经历危机的经验。"

巫统在大选的战斗力

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认为,巫统能在没有土团党的情况下,应付大选,甚至对抗土团党。

"其实巫统有能力独自应付,因为它拥有传统保守派支持,加上还有竞选机关,反观土团党没有。"

他说,在第15届大选,若巫统有伊党做搭档,巫统很可能维持2018年大选的议席或提升影响力;土团党则不太可能赢太多议席,而且是不超过它在2018年大选所赢得的议席数量。

他说,当战局是巫统和土团党在第15届大选交锋,希盟也不太可能拿下马来选区。

"多数马来选民会从巫统、伊党和土团党中做选择。主要是巫统和伊党,土团党的希望则渺茫,除非(首相兼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做得很好,改善着土团党的展望。

"我不认为希盟能杀入马来选区。现在要看的问题是未来新政府里,这三个马来政党中,谁主王朝。"

"若巫统对垒伊党,则可能让反对党杀入马来选区;若是巫统对垒土团党,我认为这不重要;如果巫统、伊党和希盟在马来选区出现三角战,希盟可能从中得利;但是当巫统、土团党、希盟形成三角战,我认为巫统胜算较大。"

他说,当巫统和伊党共同赢得大量议席,我国政治格局可能变得更加种族至上、保守和宗教化。

他说,尽管如此,这也不意味着土团党是"中庸的",事实是土团党在容纳伊党方面,竭尽所能模仿或超越巫统,所以才看到越来越多的宗教化措施。

他说,不论巫统和土团党是否在第15届大选交锋,我国依然是迈向保守道路。

"我们正朝一个更加保守的方向前进,巫统本就是马来人至上主义的政党,未来当然继续朝着方向发展。我认为只是速度的问题,巫统会继续它的路,而土团党也会赶上,所以终究是差不多一样的。"

土团党实力不容小觑

博特拉大学政治科学家嘉运嘉万(Jayum Jawan)教授则认为,土团党尽管"人数占劣势",但能拉拢最大政党支持自己,已算是一个强大的政党。

嘉运嘉万说,巫统雄心壮志要执政,还想以"国盟内,拥有最多国会议席"的姿态引领先锋,可是如今党内混乱,很多年轻领导人发表的立场,与中央领导层有矛盾。

"这是巫统领导层驾驭不住的迹象,此刻,很难判断谁在党内说了算。颁布紧急状态是内阁建议的,而内阁成员也包括巫统领袖。"

另外,国立大学(UKM)副教授卡迪妮(Kartini Aboo Talib Khalid)认为,巫统与土团党到底会否在第15届大选交锋,还言之过早,因为他们可能依然选择合作。

她说,土团党是从巫统分裂出来的新政党,人数很少,而且它无法一夜之间壮大。

"行动党、公正党也花时间来累积支持,所以土团党也需要经历这段过程。土团党需要有基层的政党来支撑自己。

"是的,他们现在面对问题,但我相信他们能找到解决方案,大家继续以一个阵营姿态出发。"

卡迪妮说,至于巫统,则在经历一段适应期,接受自己在2018年大选后,丢失政权的事实。

另外,她也说,我国进入紧急状态后,政府能致力于让经济复苏、对抗新冠疫情,而不是玩弄政治,也让巫统和土团党沉淀自己,重新思考什么是可行的策略。

她说,紧急状态让巫统有时间重新思考,到底要不要与土团党同在,成为国盟政府的一分子。

相关文章